注册

偃月古城:一幅河洛文化的风情画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古代的偃月城,因形似偃月而得名。后来,在几千年的烽火销烟、中原逐鹿中,被泯灭了踪迹。今天的偃月古城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建设而成的一个消闲度假游乐之地。

这里,曾诞生过一代诗圣杜甫。那个一生都穷困潦倒的伟大诗人,即便在他的茅屋被强劲的秋风吹得像飞翔的鸟儿一样一去不回时,仍然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呼喊!这样的豪情,这样的胸襟,这样的气概,放眼世界,能有几人?他的一生都与贫困为伍。但他却用最浪漫的诗歌艺术成就了自己一生的辉煌灿烂!

也是在这里,那个才高八斗、七步成诗的风流才子曹子建,写下了千古名著《洛神赋》。

这里还是戏曲之乡,抗美援朝时用自己走村串乡演戏的收入购买一架飞机送到前线的豫剧大师常香玉,就在这里出生成长。她是放眼中国很少几个能称得上人民艺术家的艺人。

这里还是艺术珍品唐青花、唐三彩开启的源头。至今,还作为国礼被竞相赠送。

这里还诞生过纵横六国的苏秦,写下《七碗茶歌》的茶仙玉川子卢仝,当代的知名画家谢瑞阶、陈天然。这里还有秉承留余思想、打破富不过三代民间铁则、传承16代的豪族康百万,有北魏时兴建的艺术瑰宝石窟寺,有佛教祖庭慈云寺。

这里,是河洛文化发祥地,是中华文化的根!从这里,衍生出泱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浩浩文明。

这就是河南巩义!3000余亩的偃月古城就建在这片热土上!

说起偃月古城,不能不提到一千年前的瓦岗军起义。传说当年这里是东西水陆要道,战略要地。李密带领的瓦岗军在这里被追兵所困,陷入冏境,一个叫月儿的白衣女子,挺身而出解救了危局。后来李密在这里开仓放粮,建下了偃月城,原意是作为瓦岗军交战时与仓城遥相响应,成犄角之势,方便两城互援,在后来的传说里,被加入了白衣女子的浪漫故事。

这就是历史!它不依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有时,一件毫不相关的事,就决定了它波澜壮阔的走向。

古代的偃月城,因形似偃月而得名。后来,在几千年的烽火销烟、中原逐鹿中,被泯灭了踪迹。今天的偃月古城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建设而成的一个消闲度假游乐之地。

偃月古城的曹总说:建城的原意,是为了还原河洛一带历史文化实景,为游客展示中原厚重的文化魅力及历史积淀,传承文化经典,以历史“偃月城”为基础,融入中原河洛文化元素。

这里的每一道街巷都是河洛文化的符号,每一只灯盏都彰显着厚重的文化内涵,走在这里,像走进了巩义的沧桑旧事里,走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

和偃月古城相背的山下,就是建于北魏宣武帝景明年间的国家级文保单位石窟寺。一千多年的时光悠然而过,在这黄土弥漫,沙尘遍野的中州腹地,石窟寺已伤痕累累,满眼疮痍。寺里栩栩如生的佛像,被漫长的时光磨砺得黑漆,千百年的默默执守,它像个历经沧桑的睿智老人,静静的观望着这个纷繁的世界,若有所思,却沉默不语。

偃月古城左邻就是豫剧大师常香玉故居。

厚重而悠久的文化,是偃月古城的主题。

进去大门,是两道冗长的门洞,犹如进入到时光隧道一般神秘。这是历史与现实的分界。提醒着你即将要进入的,是虚虚实实的一个传说,一场演绎。两幅场面博大气势恢宏的帝后礼佛图,让你恍若穿越到北魏,前呼后拥的仪仗队中,那些瘦小低微的臣民,在提裙牵衣执扇掌伞间,就和目中无人,威严高大的帝后之间的君臣仆从关系一目了然的鲜明。那些庄重正统的朝庭大员,环珮丁当的古典美人,从服饰、发髻,到表情、姿势,都表达了一种深邃的文化具象。只这一图,便知北魏时佛教被渲染到了何等尊贵的地位。

再走,就是河洛小吃街。街上琳琅满目的小吃,散发着奇香美味,让你禁不住驻足品尝,一百多家青砖灰瓦的店铺,各有特色,任你挑选。河洛民俗体验街,融古纳今,展现了巩义当地各种古老的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街推陈出新,各类非遗艺人,既传承着古旧的传统,又开脱了新的时尚。河洛民俗大舞台每天轮换着上映当地民间曲目。偃月古城有自己的豫剧团,自己编排了李密开仓放粮的故事,每天在戏曲广场上演。戏曲广场是偃月古城景区重点打造的一个惠民亮点,除了自己组建剧团自编自演剧目,每周六晚还不断邀请省市戏剧名家,以及当地民间艺人前来表演,旨在促进民间艺术的挖掘、保护与传承。

每当华灯初上,偃月古城在水光山色的掩映下,霓虹闪烁,流光溢彩,游人如炽,歌舞交融。从儿童的游乐,到青年人的吃食,到老年人的怀旧,应有尽有。它适合携家带口,三五结伴,到这里品美食,赏美景,寻古探幽,度假休闲。

我始终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这里。它的厚重的底蕴,它的包罗万象的大气,它的高起点,它的成竹在胸的发展趋向,它所有的一切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一幅河洛文化的风情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大幕。一场华夏文明的根脉传承,从这里开启行程。

曹总说:偃月古城集吃喝玩乐、参禅养生和商住休闲为一体,以“深挖古老民俗、展示石窟艺术、宣传巩义名人、推荐当地美食、建设宜居家园”为己任,河洛文化街、河洛景观街、河洛美食街、河洛民俗体验街、河洛非物质文化展示街、河洛文化墙、河洛戏曲广场、河洛民俗大舞台、非遗表演广场、佛山禅湖等已经全部落成,下一步,就是着力打造国家4A、5A级景区。我们的目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让它成为巩义的一个文化符号,被关注,被传扬。(作者:乔小乔 摄影:赵树岭)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