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省第一长大公路隧道即将穿越最“难缠”复杂地质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一公司承担建设的青海省目前第一长大公路隧道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宁克段控制性工程——宁缠隧道工程建设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科学施工,目前正在艰难向前推进。国道5

图左二为中铁十六局集团一公司曼大公路一标项目经理温嘉伟和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一公司承担建设的青海省目前第一长大公路隧道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宁克段控制性工程——宁缠隧道工程建设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科学施工,目前正在艰难向前推进。

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调整计划(2013年至2030年)中展望线张掖至百色高速公路(G0611)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海省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通道。道路设计为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

图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被称为“水连洞”中加固作业

宁缠隧道全长6044米。中铁十六局集团一公司曼大公路一标项目经理温嘉伟介绍说:“宁缠公路隧道的进口段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主要以五级围岩和四级围岩为主,其中五级围岩占70%。隧道正式进洞施工后,遭遇到了极其罕见的单线超过450米的第四系冰水洪积层、堆积体碎石土围岩,开挖后稳定性极差,极易发生变形、塌方和突水涌泥,施工风险极高。在掘进100米后,隧道右线多次出现大规模突泥突水,最大的一次突泥体达到了8000立方米。”

中铁十六局集团一公司曼大公路一标项目总工程师董跃峰介绍说:“干程人的都知道,隧道施工就怕围岩差,更怕围岩差的隧道突水,最怕的就是围岩差,又突泥,又突水,”曼大公路1标总工程师董跃锋介绍说,“在某种程度上,宁缠隧道的施工难度比我们曾经成功建的新关角隧道有过之而不及的难度,新关角隧道最大的难题是涌水,我们可以通过抽排水来控制施工进度,但是宁缠隧道这样的围岩,加上突泥突水,施工过程举步维艰。”青海省不少专家来到现场后,都感叹道,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地质如此复杂、难度如此之大的隧道。2017年,宁缠隧道在青海省全省的重难点工程中排名由第二位晋升为第一位。

图为机械设备正在隧道深处运输石碴

隧道进口段施工至今,平均每月掘进仅10米左右。在巨大的安全风险下,为破解隧道施工难题,打造“品质工程”,工程技术人员把CD法开挖改为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增加帷幕注浆,增加管棚加固围岩,相继攻克了一道道施工难题,并获得了3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目前,宁缠隧道施工即将穿越最复杂地质段,中铁十六局广大建设者正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隧道早日贯通。 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全面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京藏高速与连霍高速国道主干线在西部地区短距离快速连接,打通青海省省会西宁与连霍高速中号节点甘肃武威市的快速便捷通道,对拉动青海、甘肃、内蒙、宁夏、陕西五省的经济发展和促进省市间的交流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供稿:许家安 朱国才)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