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小石榴撑起贾楼村的“钱袋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4日,首届石榴采摘暨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在商丘睢阳区临河店乡贾楼村文化广场举办。展台上放着满满的一筐石榴,又红又大,引得许多人拍照,品尝。提起来睢阳区临河店乡贾楼村的石榴,还有一段历史。据介绍,该

鼓乐阵阵,笑语喧哗,一盘盘咧开嘴的石榴在四五张桌子上一字儿摆开……11月4日,商丘市睢阳区临河店乡石榴种植专业村贾楼村举办了石榴采摘节。

“贾楼村的石榴真不一般,不仅个头大,而且籽粒饱,味儿正。最与众不同的是他的籽粒中间都冰花状的花纹。”在来客黄先生的手中,刚掰开的石榴籽粒饱满,通体通红闪亮,籽粒的中间呈现了美丽的冰花。

商丘睢阳区临河店乡贾楼村,多年来一直是远近闻名的石榴种植产业。近年来在乡村干部的领导下使石榴种植再上了一个台阶,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贾楼村的石榴种植品种是从广东雷州引进,种植历史已达300多年。该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石榴树的习惯,走进该村,你会发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几乎都是石榴树。

近年来,临河店乡党委政府开始带领大家发展石榴种植,他们帮助群众购进新品种的树苗,并且找来果科专家帮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在乡政府的引领下,该村石榴种植效益大大提高。据了解,该村仅每家每户的庭院种植的石榴,其平均收入不低于2600元。除此之外,大家开始大力发展果园栽植,使经济效益大大提高。村民贾起峰发展石榴园12亩,今年收入可达18万元。

因为乡政府的政府的正确引导,石榴种植已经成了该村精准扶贫的帮扶产业,该村村民贾起昌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每年石榴种植收入达6000元,已经于今年9月确认脱贫。

因为石榴种植产业的稳步发展,临河店乡党委政府和贾楼村委会已经将该产业定位为贾楼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他们建立了贾楼村美丽乡村协会,邀请本村在外的经济能人加入该群,在群里发布该村振兴信息。该村经济能人刘东风得知本村石榴种植信息之后,决定返乡创业,和村干部联手建设石榴采摘园一座,该园建成之后,内种有石榴及其他四季时鲜花果,占地100亩,将投资近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让游客享受到垂钓、采摘等乐趣。目前刘东风已经在该村北部的大沙河南岸投资35万建成了酒店一家。

“小石榴托起大产业。如今贾楼村的石榴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支柱,下一步我们将把石榴种植定位贾楼村振兴的基础产业,结合频临大沙河的优势,进一步发展石榴种植产业,让村民的日子更幸福,更有收获感。”临河店乡党委书记孟飞满怀信心地说。(文/丁新举 图/傅青)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