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县法院:建立长效机制 提升执行质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宁陵县法院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创新思路,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团队化、信息化、规范化相结合的高效执行模式,助力决胜“基

今年以来,宁陵县法院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创新思路,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团队化、信息化、规范化相结合的高效执行模式,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效开展。

坚持党委领导 形成执行联动机制

宁陵县委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定期组织全县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巩固和深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大格局,全县30多个部门参与协作联动执行,形成执行工作一盘棋格局。

警务室显威力 持续打击拒执犯罪

宁陵县法院在全省率先设立公安机关驻法院警务室,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解决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难找等问题,持续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施压,对构成拒执犯罪的坚决依法予以惩处,追究其刑事责任,提升执行质效,树立法律权威。

信息化作引领 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实施“互联网+执行”新战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执行质效。先后与县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配合,搭建不动产查控平台;与省内140余家银行系统协调对接,实现网上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查控;开通一案一账号平台,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当地网点及时缴纳执行案款,并确保账户内执行案款及时发放给申请人,提升执行效率;成立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室,对符合条件的拍品一律在淘宝司法网拍平台拍卖,以信息化推进执行效率提升。

创新宣传方式 加大“老赖”曝光力度

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到广场、街道、乡村等人口密集处巡回曝光、发放资料、做好现场普法;为“老赖”定制大头贴,张贴至大转盘、清水河广场等处,在街道、村委等处张贴公告,宣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敦促失信“老赖”主动履行义务。同时,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宣传,打好宣传组合拳,营造浓厚执行氛围。

今年来,该院共执结案件550余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20余条,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活动47次,拘传、拘留失信被执行人67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得到不断完善,群众合法权益得以及时维护。(供稿:孙速启)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