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水族风情表演 成中原水城一道亮丽风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几天,睢县襄园、北湖公园内,铜鼓、芦笙、原生态水族歌舞表演成了中原水城一道靓丽风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水族青年男女精湛的表演,仿佛把人们带入云贵高原水族村寨,享受魅力四射、原汁原味的水族文化,感触跨

这几天,睢县襄园、北湖公园内,铜鼓、芦笙、原生态水族歌舞表演成了中原水城一道靓丽风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水族青年男女精湛的表演,仿佛把人们带入云贵高原水族村寨,享受魅力四射、原汁原味的水族文化,感触跨越时空的远古中原文化活化石再现老家睢县……

居住在云贵高原地区的水族自称“睢”,因发祥于中原古睢水流域而得名,故民间有“饮睢水,成睢人”之说。大约在殷商之后,水家先民从中原睢水流域往南迁徙,逐步融入百越族群之中,形成了以中原文化、百越文化为主流,南北民族融合的二元结构形式。水族社会保留着殷商文化圈和百越族群的浓郁文化遗存。

凡是涉及水族生产生活及文化类的用语,无不打上“水/睢”的烙印。水书称“勒睢/泐睢”,水家人称“人睢”,水家房屋称“干睢”……水语“睢”的读音语义千古不变调,根植于每个水族人的文化意识之中。

睢县处于古睢水流域的核心地带,是中华文明、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近几年,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贵州省三都县与河南省睢县两地交流、交往日益密切,访亲寻根往来不断,河南(睢县)云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落实中共睢县县委打造睢县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与贵州省水家学会、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家学会、贵州民族大学水族文化专家联手在云腾生态农庄内建设云腾水族风情园。为此,睢县云腾水族睢源农民艺术团应运而生,演员全部来自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村民,其表演节目、内容堪称古代中原文化的“活化石”。(综合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