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王洪均:用五谷杂粮做“商”字手工艺品的农民创作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 张淑珍)1966年出生于商丘睢阳区闫集镇段集村大徐庄的王洪均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从小酷爱画画。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广州广交会,王洪均看到一位国外好汉用核桃做的手工艺品现场卖了8

(凤凰网河南 张淑珍)1966年出生于商丘睢阳区闫集镇段集村大徐庄的王洪均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从小酷爱画画。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广州广交会,王洪均看到一位国外好汉用核桃做的手工艺品现场卖了800美金,于是就有想要创业的梦想。

王洪均

广交会回家后,王洪均用玉米试着做花瓶,做的过程中才发现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经过50余次的试验之后终于完成了第一个作品。第二年,他带着女儿一起南下广州参加展览自己的作品。由于每个展台每天要收5元的展费,王洪均的作品没能进入展厅,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时,一个熟人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在展厅外面摆个桌子展览。不巧的是又赶上了下雨,很是让王洪均着急,在暴雨中浑身淋透的王洪均一次次的把花瓶里的水往外倒。这个场景刚好被一个老外看到,便竖起大拇指对王洪均说OK 。“虽然我听不懂他说什么,我知道他OK就是好的意思,能让老外说好,就说明自己的作品做的差不多”王洪均高兴的回忆着说道。

五谷做的“商”字

广交会连续下了三天雨,父女两个吃不好,没钱住宾馆,也休息不好,王洪均心里是五味杂陈。这时他看到一个穿着制服的男同志正在和女儿说着什么,随后走到自己跟前,边往自己上衣口袋里塞了500元钱,边说道“这几天你们也没吃好,拿着你们买饭吃”。王洪均说什么也不能要别人的钱,于是就把钱掏出来还给好心人。再问了女儿情况之后才知道,他是在和女儿聊天过程中得知他们已经来了第三天了,没能进展厅,又淋着雨,还没地方住,才想要帮助他们。后来得知这位好心人名叫周勤,是广州市城管局局长。“周勤还问我要银行卡号,我当时心里一愣,不明白他的意思,但还是给了他。”他说,回去之后申请个专利,这样以后就没有人模仿你的作品了。“回到商丘后我收到了周勤局长汇来的1500元钱,并去了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专利。要不是周勤局长帮助我,可能我也申请不了专利,也坚持不到现在。”王洪均红着眼圈沙哑的说道。

玉米做的台灯

三年之后王洪均的作品通过了“玉米子特殊工艺品”发明专利,王洪钧继续创作五谷杂粮手工艺作品,还创作了具有商丘代表性的手工艺品“商”字。精湛独特的手艺,让王洪均不仅在商丘市多次获得荣誉,更是走出了商丘。

2009年,在郑州国际博览会展上,王洪均清楚的记得,有位40多岁的妇女要高价为女儿买下自己用玉米创作的帽子,由于是代表着商丘来参展的,每样手工艺作品就只有一个,王洪均没有卖。

王洪钧带着自己用纯玉米做的花瓶参加上海世博会展览

2010年,王洪钧带着自己用纯玉米做的手工精美花瓶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展览。

商丘市委宣传部为他颁发“创意奖”牌匾,给了他很多自信,激起了他创业的想法.

2014年于朋友口头协议下,第一年以5万元租下了朋友的500平米的地方进行装修,装修费花费了近28万元,雇用工人30余人,设计了300多款模型,当年商丘市政府就定制了500余台商字模型,一切顺风顺水进行着。到了第二年房租就涨到10万,第三年涨到了15万,巨额的房租给王洪均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同年,政府对厂房区域路段进行开发,由于当时王洪均和厂房房主是口头协议,没有签订合约,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一切财产都归于房主,损失了60万,这对王洪均来说是致命的一击。

王洪均虽然没有了厂房,但创业的精神没有被打倒。一切还得继续,他就和妻子商量在自己家继续做手工艺加工。从2014年厂房倒闭一直到现在,手工艺制作从未间断……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