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法院:借钱买车玩失踪 劝导加刑责忙履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29日,玩失踪的被执行人袁某主动现身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将25000元执行款如数交到承办法官王建民手中,并诚恳地向王法官道歉:“王法官,我一时糊涂,自己挣到钱后却不舍得把

10月29日,玩失踪的被执行人袁某主动现身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将25000元执行款如数交到承办法官王建民手中,并诚恳地向王法官道歉:“王法官,我一时糊涂,自己挣到钱后却不舍得把钱还给朋友,我错了,您千万别把我刑事拘留了啊。”至此,一起原本很难执行到位的案件,王法官通过发动被执行人村委会联合劝导袁某,并在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的震慑下成功执结。

2014年2月8日,袁某向朋友祝某借款25000元用以购车跑运输,约定月息2分,并出具了借条。袁某一再承诺,只要自己跑运输挣钱了就立马还钱。看到袁某如此诚恳,祝某动了恻隐之心,将自己的存款借给了袁某。2014年10月份,袁某偿还了3000元利息后便没了动静,祝某多次催要本金,当初袁某的信誓旦旦变成了推拖扯皮。无奈之下,祝某向睢县法院提起诉讼。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5年12月15日判决袁某偿还祝某本金25000元。后袁某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偿还,祝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袁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袁某履行法律义务。袁某接到通知后,反倒恶人先告状,责怪申请人祝某斤斤计较、小家子气,为了这点欠款就强制执行,一点不顾及朋友情分。昔日朋友借款帮其买车的“好心”,现在成了袁某眼中的“驴肝肺”。为了躲避执行,袁某玩起了失踪,并更换了联系方式。

法院经过网络查控,发现袁某名下并没有存款、房产等财产。法院依法将袁某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袁某高消费,并冻结了袁某的银行帐户。王法官多次来到袁某家中了解情况,袁某家人一致声称不知道袁某去了哪里。在穷尽一切措施后,为了让袁某尽快现身履行法律义务,王法官发布了对袁某“罚款2000元”的公告,张贴在袁某家门口及其村庄人口集聚处。

为了推动案件的进展,王法官另辟蹊径。10月24日,王法官来到袁某居住村的村委会办公室,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希望他们能够与袁某家人好好沟通,做通袁某家人的思想工作,让袁某家人尽快联系上袁某,传达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最后,王法官郑重表明,如果袁某仍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将把袁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有关资料移送睢县公安机关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守得云开见月明”。村委会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当天下午便去袁某家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村委会工作人员认真传达法院的意见,并讲明袁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会构成拒执罪,等待袁某的将是刑事拘留。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村委会的劝导更容易能打动袁某家属。袁某家属听到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心里也慌张了,立马当着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面给袁某打电话。村委会和袁某家属共同通过电话劝导袁某。电话这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电话那头,袁某听得直冒虚汗,当得知可能会被刑事拘留后,袁某再也藏不住了,赶紧表示愿意回来还款。

10月29日,失踪的袁某回家了。一到家便向亲戚筹款,然后匆匆忙忙赶往法院,履行了全部法律义务。此民间借贷纠纷得以圆满执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被执行人心存侥幸,耍尽花招,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积极履行法律义务才是人间正道。一直以来,面对狡猾“老赖”和棘手案件,睢县法院承办法官秉承“司法为民”的原则,积极创新执行方式,另辟蹊径,通过耐心劝导和强制措施相结合,让“老赖”无处遁形,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