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一盲人农妇打零工脱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30日上午,在宁陵县城郊乡刘油坊村花生收购点,笔者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在一群分拣花生果的妇女中,竟然有一位盲人大婶。她虽然看不到花生的大小,但用手一摸就可以分出饱果和秕果,一天下来,挑拣出的

10月30日上午,在宁陵县城郊乡刘油坊村花生收购点,笔者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在一群分拣花生果的妇女中,竟然有一位盲人大婶。她虽然看不到花生的大小,但用手一摸就可以分出饱果和秕果,一天下来,挑拣出的优质果比正常人少不多,照样可以挣钱。

出于好奇,笔者和她攀谈起来。这位盲人叫肖玉芬,家就住在刘油坊村,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不等不靠,用自己的一双勤劳的手,去年已经光荣脱贫了。

年过七旬的肖玉芬命运多舛,3岁时因患一场大病而失明,18岁那年嫁给了一个家境同样贫寒但勤劳朴实的农家小伙子。夫妇俩靠几亩责任田把两儿两女养活大,等到儿女成家后,丈夫竟抛下她去世了。

她不愿给儿女添累赘,就独自一个人生活。党对残疾人有好政策,现在她领着残疾金,享受着低保待遇,可这位残疾人不甘心贫困,不伸手向上级讨要,她要靠一双手去增加收入。

刘油坊村里的人外出打工的很多,有些粗笨活就雇人来做,每到春天,肖玉芬要帮人剥花生种,交她100斤花生果,她要回交65斤花生仁,就能得20元劳务费。每个春天她都剥2000多斤花生,剥花生太磨手,她的手指起了老茧,有时还滴血,可她却能忍受。

这几年因村里大蒜种植面积在增多,每到种蒜前肖玉芬就帮人掰蒜种,掰蒜种也得像剥花生那样有耐心,干时间长了也很累手,每斤只能落一毛钱手工费。可肖玉芬不怕累,不嫌计价低,乐于干这活儿。

这些年肖玉芬还帮人干拆洗被褥洗衣服的活。一条被子拆开后,她洗晒了里表,能穿针引线地缝合在一起。为此,村里的人说她虽是盲人,可百能百巧。

“肖大嫂虽失明,可干这活儿是把好手,她分拣的花生很够格,每天能摘150多斤,能落30块钱,能顶正常人干的活!”在分拣花生的现场,花生收购点的王老板直夸肖玉芬。

面对大伙儿的夸奖,肖玉芬笑着说:“我一年四季不闲着,笨人笨法干笨工,可挣了3000多元钱,加上我领的‘三金’(养老金、残疾金、低保金)又是3000多元钱。别看我是盲人,这个贫困帽子我坚决不戴。”(综合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