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旅游”蓝图一画开先 “老秦精神”助推“巩义速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奇山秀水,美景如斯。

浮戏山

奇山秀水,美景如斯。

长寿山斑斓红叶,带给这片土地无限浪漫;汤汤洛水,赋予这片土地无上荣光;巍巍邙岭,给予这片土地富饶美丽。巩义,这片带有特质和魅力的神奇土地,携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新时代开启了全域旅游新篇章。

跳出原本单纯的产业和经济属性,巩义的旅游业已经成为实现共同富裕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作为引领巩义经济转型发展的“火车头”,巩义的旅游资源被盘活,境内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宠儿”。

重大旅游项目接连落地、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至此,河南旅游界奏响了“巩义速度”的乐章。

“全域旅游”蓝图一画开先 “老秦精神”助推“巩义速度”

时间追溯到2016年巩义市六次党代会,巩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旅游突破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旅游业发展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与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它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建景区景点向产业化发展转变,从依靠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

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总量与发展质量“双提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积极作为,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两年来,巩义旅游业实现了重大突破:

2016年11月,巩义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7年,巩义共接待游客1136.1万人,同比增长51.48%,旅游综合收入30.63亿元,同比增长155.25%。

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61.55万人次,同比增长5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94%,旅游产业发展出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巩义游客接待量计划达到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翻一番,达到50亿元,基本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正商西山小镇、融创慈云小镇、四方来贺喜庆小镇、中原丝路文化产业园等多个几百亿元的大项目相继落户;风情古镇、偃月古城、温泉小镇、石居部落等项目的相继竣工;慈云寺桃花文化节、杜甫故里诗词大会、长寿山红叶节等活动相继举办,巩义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旅游接待高峰,这一项项成绩彰显了“巩义速度”,更叫响了巩义旅游。

这些成绩是巩义上下齐心合力的结果:一大批可敬可爱的旅游人,汇聚成为巩义旅游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为旅游事业发展奉献一切......秦文坦就是其中一个。

巩义市旅发委主任秦文坦

2015年,秦文坦被调到巩义市文物局和旅游局任局长。因为平常工作没有官架子,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秦”。

为了加强巩义与外部合作协作,秦文坦在2017年春节前后奔赴郑州市各大媒体走访座谈、听取意见,与各大旅游社对接沟通、洽谈合作,一个一个协议研究,一条一条商讨政策,先后促成了郑州、洛阳等周边11个地市至巩义旅游直通车的开通,形成了直通车开通仪式上63辆旅游大巴、3800名游客齐聚巩义的空前盛况,带动巩义旅游一步步热起来、火起来;

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科学指导引导,推动景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嵩顶冰雪文化节、春节庙会、杜甫诗歌文化节、长寿山红叶节、风情古镇啤酒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

他顺应旅游发展进入休闲游、度假体验游新时代的形势,围绕填补洼地、丰富业态和打造精品景区、特色线路,持续强化景区管理,提升景区品质,对全市18家备案景区进行了严格筛查检查和研究分析,果断取缔6家安全隐患多、管理不规范的景区。

老秦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2017年4月,巩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学老秦”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老秦式”好干部,激励鼓舞全市上下发扬老秦精神,努力奋斗,创造旅游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诗和远方在此齐聚 丰富的旅游业态迸发无限活力

“宜业、宜游、宜居”,这是现在外界对巩义产生的深刻认知。从“食、住、行、游、购、娱”、到“商、养、学、闲、情、奇”,巩义不断地完善旅游产业链,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原料采购供应、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为游客打造一份别样的旅游体验。

长寿山红叶长廊

景点景区内外“两重天”的格局不复存在,巩义将整个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了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全域城乡一体,无处不景。

“承一接二、接二连三”,巩义让“旅游+”的无穷潜力尽情释放。农业围绕旅游可以增加产值,工业围绕旅游可以生产产品,服务业围绕旅游可以壮大规模......

“旅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小相狮舞等备受青睐,杜甫文化、三彩文化、豫商文化渗入河洛大地;“旅游+农业”:孟良寨农业公园、涉村花椒基地、邙岭生态农业区等成了休闲好去处;“旅游+体育”:登山、骑行、健步走、马拉松、滑雪等体育旅游赛事此起彼伏;“旅游+工业”,近现代工业遗迹游、产品生产加工过程激活了传统工业资源;“旅游+养生”,竹林温泉小镇、浮戏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迸发出无尽的活力……

此外,巩义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措并举推动旅游扶贫,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据统计,竹林镇旅游业发展惠及全镇总人口的20.7%,达4000多人,风情古镇的400余户商铺中,60%以上都是本地居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截止目前,巩义通过旅游项目建设土地流转、旅游企业带贫、鼓励贫困户自主就业等方式,通过旅游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人口655人,旅游扶贫基础设施资金投入约450万元。

浮戏山雪花洞

现在,杜甫故里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涉村镇北庄村、竹林镇石鼓街居委会先后被省旅游局认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偃月古城景区被认定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竹林镇被认定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这些荣誉的获得,增强了巩义乡村旅游的影响力,也为旅游扶贫工作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巩义老城不“老” 文化IP以古拓新

历史的脉络,总会在一些地方留下清晰的印记。古色古香的建筑、香飘十里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品,漫步在长寿山风情古镇的青石板路上,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千年之前……从风情古镇到石居部落,从偃月古城到康百万庄园,巩义的美景总是萦绕在游客心间。

长寿山风情古镇

作为河洛文化的发源地,诗圣杜甫的故乡,巩义有着巩县石窟、北宋皇陵、巩义窑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个,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康百万庄园、长寿山、杜甫故里3个4A级景区,青龙山慈云寺、浮戏山雪花洞、石窟寺等国家AAA级景区5个,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厚重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巩义独特的姿态,她在用行动与时代并肩。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巩义共接待游客6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1.4万元,分别增长261%和158%;

康百万庄园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景区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同比增长30%;

巩义的旅游产业布局和发展思路吸引了大批文旅项目纷纷抢滩。据了解,2017年以来,巩义签约了10个文旅项目,总投资达到1519个亿。融创的慈云小镇、云智小镇,雅居乐的四方来贺和大唐西市的丝路文化产业园,以及投资100亿的嘉和观澜小镇都已经开工。

今年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秦文坦提出:要将“打响杜甫文化IP”作为重点,与“功夫郑州”相为呼应,形成一文一武两个品牌,不断强化“杜甫文化”品牌IP,提升杜甫旅游品牌影响力,以此增强旅游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推动古城、古村落、古遗迹的现代化发展,要避免过度商业化和大拆大建,必须在保留其原始面貌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植入新兴元素,进行现代化的开发建设。”秦文坦说,很多古城、古镇进行旅游开发,虽然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随着过度商业化的发展,也逐步带来了一些弊端。“权衡其业态布局、文化展示等内容,既要做到对文化的保留与传承,同时还要现代化的去展示呈现。”

青山绿水焕生机,文化禀赋引宾客。不变的山海,见证历史的巨变。新时代新方位,标注新的起点。巩义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河南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标杆,谱写着新时代的耀眼篇章。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