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欠债不还朋友难当 睢县法官步步为营促执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被执行人刘某的父亲来到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将32万元执行款如数交到承办法官林岩手中,替其正在拘留所里的儿子刘某履行了全部法律义务。刘某的父亲不停地向林法官道歉:“林法官,

近日,被执行人刘某的父亲来到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将32万元执行款如数交到承办法官林岩手中,替其正在拘留所里的儿子刘某履行了全部法律义务。刘某的父亲不停地向林法官道歉:“林法官,俺儿子知道自己错了,等他出来了,我一定好好教育他,让他重新做人!”至此,一宗原本很难执行到位的棘手案件,在林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圆满执结。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刘某因急需用钱向好朋友王某借款32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刘某拍着胸脯向王某承诺自己定会及时偿还借款。借款逾期后,刘某却只字不提还款的事,王某多次催要,刘某信誓旦旦地说:“兄弟,哥是那欠钱不还的人吗?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好了,再缓我几天,我一定还。”一等再等,王某等来的却是刘某的一拖再拖。王某无奈,向睢县法院提起诉讼。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8年5月25日判决刘某偿还王某本金32万元。后刘某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偿还。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刘某履行法律义务。刘某接到通知后,不仅没有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反而怪罪申请人王某不够朋友,把王某当初慷慨解囊为其救急的恩情忘得一干二净。为了躲避执行,刘某人也“失踪”了,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法院经过网络查控,发现刘某名下并没有存款、车辆、房产等财产。法院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刘某高消费。在穷尽一切措施后,为了打破僵局,林法官立即向社会发布了执行“悬赏公告”,张贴在刘某家门口及其村庄人口集聚处,并将“悬赏公告”在微信朋友圈上转发扩散。

悬赏公告发布后不久,刘某主动现身睢县法院,强烈要求法院撤销悬赏,但拒绝履行法律义务。林法官耐心劝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告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必将受到法律严厉地制裁。在劝说无效下,法院依法将刘某拘留。刘某顿时心慌了,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在拘留所里,刘某做了深刻的反思:“林法官,我错了,我应该早点听您的劝导的。我辜负了好朋友王某的信任,是我对不起朋友。”10月19日,刘某托付父亲前来法院偿还了所有执行款。在林法官的劝解下,申请人王某原谅了刘某,“毕竟我们曾经朋友一场,希望刘某出来后能改过自新。”法院提前解除了对刘某的拘留,此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被执行人一定要正视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不能置雪中送炭情于不顾,更不能逃避责任。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道路上,针对不守信用的被执行人,睢县法院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步步为营、多措并举,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