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法院:定纷止争 精准扶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8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主持调解,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包村干部,化解了帮扶村包公庙乡杨李庄村村民张某田和杨某祥近二十年的土地纠纷矛盾。该村村民张某田早年在建造自家房屋时不慎占用

10月18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主持调解,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包村干部,化解了帮扶村包公庙乡杨李庄村村民张某田和杨某祥近二十年的土地纠纷矛盾。

该村村民张某田早年在建造自家房屋时不慎占用了同村村民杨某祥的土地,经当时的村两委调解和见证,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张某田将位于自己院子后面紧邻杨某祥的近四分土地使用权赔偿给杨某祥,以弥补自家占用杨某祥土地造成的损失。最近几年,杨某祥耕种时发现张某田院子里的十数棵高大树木影响了自己地里农作物的光照和生长,于今年秋收后在自家地里挖土垫村道路基,导致靠近张某田房屋的地方出现土坑。张某田认为杨某祥的行为给自家房屋带来了安全隐患,欲要回原来属于自己的土地,双方争吵、谩骂、推搡,矛盾立时升级,惊动了村委会、派出所和乡政府。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潘磊听说该情况,带领工作队员陈广军、卢文彬,首先听取村两委介绍事情脉络,接着深入群众了解双方矛盾前因后果,然后实地走访查看涉事土地和房屋,继而将双方叫到村室分别听诉说,解担忧,讲道理,促和谐。驻村工作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邻里亲情融合起来向双方娓娓道来,引导双方意识错误,求同存异,握手言和。

最后,在驻村工作队的主导下,在村两委、包村干部和部分村民的见证下,涉事双方自愿达成如下意见:一是张某田于2018年12月1日之前将自家院内的全部树木砍伐,并保证以后不在院内实施栽种树木等影响相邻土地农作物生长的行为;二是杨某祥将土地沟坎马上填平,并保证不在相邻张家房屋的土地上做挖土、造坑、栽树等影响张家房屋安全的行为,同时将紧邻张某田院墙的一尺土地的使用权让给张某田,确保其院墙安全。双方自此冰释前嫌,再做友邻。

张某田、杨某祥都说:“感谢区法院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对我们两家的关心,法院驻村工作队的调解,我信,我服!”

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民权说道:“睢阳区法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为杨李庄党建、脱贫、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也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驻村第一书记潘磊表示:“共产党人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法院的职能作用是定纷止争、打击犯罪、维护稳定,驻村书记的职责还包括为民办事服务,因此我们法院驻村工作队将团结在区委的领导下,不忘法院党组的嘱托,牢记使命,脱贫攻坚,为杨李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继续贡献力量!”(供稿:余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