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县法院:定边界 促和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6日,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等一行,来到该县阳驿乡郭屯村,成功和解一起因相邻建房引起的侵权纠纷案。原告郭某与被告郭某某家南北为邻本也是近亲。可两家为了相邻地基一事一直闹

10月16日,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等一行,来到该县阳驿乡郭屯村,成功和解一起因相邻建房引起的侵权纠纷案。

原告郭某与被告郭某某家南北为邻本也是近亲。可两家为了相邻地基一事一直闹矛盾,问题是越积越多,仇怨是越积越深。几年下来,原来近亲的两家几乎成了仇人。因两家旧房都需改建,为了方便双方建房施工,2015年8月3日,原、被告经过村委及司法所共同调解达成协议,该协议书明确规定双方建房时以原边界为准。后被告改建房屋完毕。2017年正月,原告改建房屋,被告却以原告建房没得到有关部门批准且两家边界不清为由,阻止原告建房,经多方协调未果,原告向县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在原宅基上翻建房屋,被告不得阻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张光辉先后多次到现场进行勘验,他以多年的经验判定,这起案情看起来似乎简单而明确的案件,隐藏双方复杂的情感纠葛。该案能否顺利解决,又以何种方式执结,不仅关乎着两个家庭矛盾的化解,也关乎着老百姓对法院寄予的期望和信任。

经过多方思虑后,张光辉法官确定于10月16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村干部到场一起来到纠纷现场,助力纠纷化解。法官与参与和解人员引用“六尺巷”故事,又结合当地民风民俗进行明理释法,并让现场群众都明白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的意义。果然,被告在村民的面前低下了头,最终同意法官为两家确定了边界。

当边界被确定好的那一刻,两家终于从多年的纠葛中解脱了出来,都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此案和解结案。(供稿:边丽娜)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