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枢纽经济: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生力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进入下半年,商丘枢纽经济“战线”捷报频传——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被认定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指定交割库,并首批入储进口澳棉4000余吨。截至8月底,累计进区蓝湿

进入下半年,商丘枢纽经济“战线”捷报频传——

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被认定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指定交割库,并首批入储进口澳棉4000余吨。截至8月底,累计进区蓝湿牛羊皮、美棉等货物4866吨,货值14103万元;出区包括人参酒、兽用中药、家具、鞋、辣椒制品、大蒜等货物4095吨,货值10992万元。进出区总货值达2.5亿元。

作为刚刚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的环保上市企业,金蓬环保所生产的轮胎裂解设备新占领了3个非洲国家市场,如今,企业在亚洲、欧美、美洲、非洲的28个国家完成了市场布局。

最近,全国优秀物流园区评选“新鲜出炉”,豫东综合物流产业园跻身其中,位列河南前三甲。

还有,在最具权威性的全国第26批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定中,国药控股商丘有限公司获评“AAAA”级。

亮眼的枢纽经济成绩单源于“海陆空”一体的大枢纽支撑。优越的枢纽地位更是实现商丘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与关键。

如今,郑徐高铁已经通车,商合杭高铁商丘段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95%以上,京雄商高铁也将会师此地,多层次的十字形大动脉即将从蓝图擘画全部变为现实。沱浍河航运工程快速推进,航空也“只欠东风”,“三环九放射”快速公路建设马上全面铺开。

进入新时代,商丘着力将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加快从交通枢纽城市向全省第二大枢纽城市转变步伐,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渐入高质量发展佳境。

构筑一体化枢纽站场体系

快速发展的现代交通

雄安新区一出,睢县鞋业受益。这绝非梦话,而是一场以枢纽经济地位赢发展机遇的漂亮战役。

2018年伊始,被誉为“中原鞋都”的睢县率先爆出了一件让鞋业界轰动的事件:睢县人民政府和北京孝夕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60亿元在睢县董店镇打造足力健幸福小镇。

为什么睢县能抓到这个机遇?正如在睢县考察的河北一鞋企负责人汪大东所说,除睢县产业优势之外,企业看重的,更多的是商丘在全国的枢纽经济地位。

构筑“四面八方”、连通全国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核心与关键。陇海铁路商丘站和郑徐高铁以及正在加速推进的商合杭客运专线在商丘“三站合一”后,商丘就会成为全国首个集普通铁路、多条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为一体的铁路客运站,能够实现不同铁路客运的零换乘。

随着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商丘立体交通网不断延伸。如今,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路总里程达2万多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省第一位。特别是快速推进的“三环九放射”完成后,将构建40至60分钟无收费交通经济圈,使沿线500万人受益。

将交通优势转变经济优势,这是抢占开放高地的优先路径。因此,补齐航运、水运的短板,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势在必行,事在必成。

根据《商丘中心城区和市域交通规划》,将加快推进沱浍河、涡河航运工程建设。建设沱浍河4级航道,通航能力达到500吨级船舶,设置商丘、虞城、夏邑三个港区;建设涡河4级航道,设置柘城港区。  “十三五”期间,随着涡河及沱浍河航运工程开发,将有效打通豫东地区通往华东及长三角地区的两条水上运输通道。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的商丘观堂机场是全国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机场核心区域面积达42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第四大民用机场,前期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城市及首尔、大阪、曼谷等东南亚国家城市。

打造“物流为核”产业发展新格局

传化物流

物流,是商丘在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征程中着力打造的权重产业。

趁着十九大的春风,传化物流、中原佳海、中部国际电商产业园、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一批投资规模均已十亿计的重大物流项目“花开有果”。表现突出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阿里巴巴商丘产业带综合排名已升至全国第14位。

表现抢眼的,还有集区位、港口、外贸枢纽基地辐射等多重优势于一身的商丘保税物流中心。省内20多家企业依托该中心,把进出口业务放在商丘,让“不出商丘,买卖全球”由梦想变为现实。

作为“全国区域性流通节点城市”的商丘,秉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的区位优势,构筑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相适应的交通枢纽,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走廊上的客货运中转节点。这,是形成大物流的决定性因素,是构建大产业的前提,更是大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所在。

为推进物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商丘重点发挥物流区的特定作用,带动发展10个产业集聚区。如今,商丘各类物流企业、场站分别发展到647家、185家,年均完成运输货运量1.15亿吨,从业人员13万多人。

建设大交通、构建大物流,落脚点在发展大产业上。物流为核,全面开花。

商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工程,打造现代新型工业体系,形成了纺织服装、食品、装备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等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全市省级高新区数量达4家,位居全省第1名。

特色产业呈现百舸争流局面。着力发展跟区位、交通和人文优势相关联、相匹配、偏好性的产业,持续打造民权制冷、宁陵农资化工、睢县鞋业、夏邑纺织、柘城金刚石、虞城县钢卷尺、梁园区生物制药等特色产业基地。一县(区)一业,你争我赶的发展态势喜人。

凝聚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动力

蓝天的商丘

2018年第一季度,194个投资10亿元以上新项目全面开工!这,吹响了商丘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正如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所说:“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目的,就在于厚植优势、晋位争优,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吸引力和带动力,让商丘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实,从2016年开始,商丘就谋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构建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建设大产业、打造大平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篇布局定好位,统筹规划谋长远。

为了明确枢纽经济发展路径,商丘市编制了《枢纽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发挥交通枢纽的先导作用和物流枢纽的支撑作用,通过打造支撑枢纽经济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集聚资源的枢纽经济服务平台和枢纽经济创新体系,培育支撑枢纽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枢纽经济区。

《枢纽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商丘市枢纽经济的核心定位,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区域性产业组织中心。

全面深化改革,拆除政策和制度“篱笆”,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是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保障。

为此,商丘成立了专案小组,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纵深发展。如今,仅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00项,是河南省保留行政审批事项较少的市之一。

全面推进开放升级,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是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连接内外的必由之途。

为此,商丘大力实施“东引西融”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向东,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并与海上丝绸之路链接;向西,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经济圈,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努力形成连贯东西、沟通八方的局面,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特别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转移投资,积极争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异地共建区,是商丘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得意之笔。如今,商丘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规模、增速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出口总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先进位次。

为进一步推进开放发展,商丘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立了“两中心、三平台和多园区”发展布局,采取“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支持园区建设,助力中小企业网上开拓国际市场,形成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新局面。

奋进新时代,谋取新作为。在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征程中,商丘,正在谱写以枢纽经济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的宏伟篇章!(供稿:侯国胜)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