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秦文坦:郑州要强化“杜甫文化”品牌IP,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人文景观众多,自然山水资源丰富。2016年12月,郑州入选为国家级中心城市,郑州市的发展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郑州应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上,市人大代表、巩义市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对记媒体说。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人文景观众多,自然山水资源丰富。2016年12月,郑州入选为国家级中心城市,郑州市的发展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郑州应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上,郑州市人大代表、巩义市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对记媒体说。

秦文坦说,目前,许多城市都将历史文化名人作为城市名片,如汨罗的屈原庙和江油的李白故里,都在着力打造名人品牌。但作为“诗圣”的诞生地和归葬地,杜甫文化名人的传播效应并未真正显现。因此,建议郑州市在下一步发展中,将“打响杜甫文化IP”作为重点,与“功夫郑州”相为呼应,形成一文一武两个品牌,不断强化“杜甫文化”品牌IP,提升杜甫旅游品牌影响力,以此增强郑州旅游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其次,秦文坦建议联合黄河沿线景点,打造黄河文化旅游联盟。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为沿黄城市,兰州每年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宁夏每年举办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三门峡举办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黄河流经郑州多个区域,沿线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资源景观丰富,作为沿黄旅游带和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应该积极利用黄河文化,挖掘、整合黄河沿线的文化资源,加强黄河沿线各景区间的配合。通过成立郑州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作体等方式,推动区域旅游发展一体化,全方位展示郑州以黄河风光和厚重历史为代表的特色旅游资源魅力,进一步提升郑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秦文坦还提议,发展旅游产业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他表示,郑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广,旅游文化资源多,但长期以来,存在着各区、各市县单打独斗的现象,没有充分发挥郑州优势,实现应有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打破郑州市内的行政区藩篱,降低和消除旅游者、旅游要素的流动障碍,实现区域整体旅游效益的最大化,形成区域旅游一体化,是郑州发展旅游的必由之路。

“我们巩义地处郑州、洛阳两大城市之间,南依嵩山,北濒黄河,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诗圣杜甫的故乡。境内有巩县石窟、北宋皇陵、巩义窑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个,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康百万庄园和杜甫故里2个4A级景区,竹林长寿山、青龙山慈云寺、浮戏山雪花洞等国家AAA级景区5个,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6年以来,我们巩义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实施‘旅游突破’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总量与发展质量‘双提升’,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尤其是近些年取得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都为巩义市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站在历史发展新阶段,我们将按照“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部署,着力打造中原地区重要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文化高地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巩义应有的贡献。”秦文坦最后表示。(法治在线观察)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