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薪火——王吉祥 王颖生中国画作品展亮相河南省美术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8日,河南省美术馆又迎来一场重量级展览“薪火——王吉祥、王颖生中国画作品展”。展览从父子间艺术创作的传承为切入点

展览现场

9月28日,河南省美术馆又迎来一场重量级展览“薪火——王吉祥、王颖生中国画作品展”。展览从父子间艺术创作的传承为切入点,展出100多幅作品,涵盖王吉祥、王颖生父子二人多年的精品力作,有日常所见的人物、花鸟;有大幅的主题创作,也有笔墨随性小品练习,工写兼备,呈现出两代人艺术精神的薪火相传。

null

王吉祥

王吉祥1936年出生于河南省平與县,1958年从郑州艺术学院毕业分配至河南省沈丘师范学校任教,在豫东平原文教系统深耕五十年,培育美术人才无数。曾任周口市美协副主席、花鸟画研究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委员。

null

《雨夜出诊》

改革开放前,王吉祥创作的反映新中国广大劳动人民日常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年画,曾一度为河南印数和发行量之最。其中,广受喜爱的一幅作品是创作于70年代末的《雨夜出诊》,画中描绘了一个年轻乡村女医生半夜冒雨出诊的一幕,反映了我国农村的生活片段,刻画了劳动妇女的形象。今天在展览现场,我们再看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这里有对过去的怀念和追忆,也有对我们本土艺术所传达的精神的肯定,这是一个时代的整体记忆。

null

王颖生

王颖生自幼习画,父亲是他考取大学前唯一的专业老师。虽然最初的动机是想在唯成分论的年代,让“出身不好”的儿子有一技之长,在那个艰难的时代可以安身立命。一技定终身,自此绘画与王颖生有了不解之缘,成为他的职业、事业和生活方式。河南大学毕业后,到周口师范学院美术系任教三年,调回母校任教。尔后在父亲的催逼下,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工笔人物画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任教,2003--2004年被国家基金委选派至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美尔尼科夫工作室访问学习。对东西方绘画均有涉猎。中国画作品《苦咖啡》《静静的时光》《踱步之一、之二》在中国画坛获得专业认可,陆续完成的内蒙古成吉思汗陵壁画、山西大同云冈灵岩寺、华严寺、善化寺壁画,洛阳隋唐遗址天堂塔壁画的绘制,是三百年来已渐式微的中国传统壁画最大规模的再造与重光。

王吉祥、王颖生父子两代人在文化多元和艺术样式纷呈的当下,以自己的文化坚守和勤奋务实的态度完成的作品创作,无疑是对河南美术宝贵的贡献。

马国强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在开幕式上回忆了他与王吉祥、王颖生父子二人的难忘往事:“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二十多年前,王颖生北上求学发展,走的时候小有所成,回来的时候学有大成,这中间的辛苦只有他的作品知道。王颖生是河南的骄傲,我为他这二十多年间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曾经跟王颖生父亲王吉祥一起共事过的马国强谈起王吉祥则动情表示:“王吉祥此生有两件作品,一个是年画,一个是他的儿子。”

刘杰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说:“父子俩在此举办展览也是河南省美术界盼望已久的,王颖生是我们河南走出去的大家,他的作品受益于父亲的教诲,他的父亲是优秀的画家,把自己的孩子也培养成了一个大家。王颖生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打下了非常深厚扎实的基本功。我印象最深的是全国第八届美展,当时王颖生的作品送去的时候还是湿的,他用一晚上完成的作品却在展览中获得了大奖,由此可见功底了得。他的作品是传统的也是当代的,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期待他更多的优秀作品回到我们的家乡。”

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开幕式上说:“颖生和我是好朋友,我们一起在北京将近30年了,王颖生不仅仅是国画家也是壁画家。今天,我第一次知道,他父亲王吉祥是画画的,我一直以为他的绘画能力是天生的,没想到是有渊源的。我能想象到他父亲那一代对我们美术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这一切都令人感动,热泪盈眶。我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

王颖生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作品

“河南是我的故乡,二十六年间,我从来没有回到故乡办一个展览,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今年是我父亲三周年,所以举办了这次展览,我想这是对他最好的怀念。我父亲一生淡泊名利,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知识分子,他毕业后分到沈丘师范学院,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我在十六岁之前,只有跟过我的父亲,他是我的老师。我觉得从做人到专业都有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以后我要时常回到我的故乡,回到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王颖生在现场激动地说。

开幕式上,王颖生还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了自己的一幅作品。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向王颖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展览现场

【王吉祥作品选登】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王颖生作品选登】

null

null

null

null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