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我的家乡汝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的家乡汝阳县位于洛阳南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三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炎帝时,为上世国。黄帝时,为汝滂化国。夏禹时,划归豫州;在汝河、杜康河、柳沟河两岸已形

我的家乡汝阳县位于洛阳南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三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炎帝时,为上世国。黄帝时,为汝滂化国。夏禹时,划归豫州;在汝河、杜康河、柳沟河两岸已形成涂山氏、莘氏、戈氏、有巢氏、蛮氏聚、广成聚、惮狐聚、阳人聚、霍阳聚、大解,小解等聚落。商朝时期,属王畿之地。周朝时,形成蛮子国(今汝阳城),划归周王畿地。战国时,蛮子国被楚国占领,其地归楚国;后又归晋国;三家分晋后,属韩国。秦统一中国后行郡县制,设蛮中县(今汝阳城)和梁县(今圣王台),境域两县分管,属三川郡管辖。西汉初,改三川郡为河南郡。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县境北部设新城县;此时由蛮中、梁县、新城三县分管。东汉时,改河南郡为河南尹,废蛮中县,县境西部设陆浑县(今嵩县陆浑)。境域东西南北,分属梁县、陆浑、鲁阳(今鲁山县)、新城四县分管。

三国时期,属魏国,境域仍由梁县、鲁阳、陆浑、新城四县分管。西晋时,属河南郡,境域仍由梁县、新城、陆浑、鲁阳四县分管。东晋十六国时,隶属频繁。先后为:后赵、前燕、前秦等国属地。南北朝时期,改梁县为汝北郡;县境东部新设石台县(今圣王台一带),属汝北郡;县境北部改新城县为新城郡;县境西部新设伊阳郡管陆浑县。此时,境域由汝北郡、新城郡、伊阳郡三郡分管。隋朝时,改新城郡为伊阙县,改鲁阳为鲁山县,境域东西南北分别由梁县、陆浑、鲁山、伊阙四县分管。唐先天元年(712年)十二月,在县境东部紫逻川置临汝县(今小店镇),属汝州。同时,县境西部割陆浑县设伊阳县(今旧县镇),属河南府。贞元八年(792年),临汝县城迁往石壕驿(今临汝镇)。此时,县域东、西、南、北分别属梁县、伊阳、鲁山、临汝四县分辖。五代时,后周显德三年(956年),撤临汝县为镇入梁县;撤陆浑县入伊阳县;置伊阙县(今汝阳城)。县境西部和北部,由伊阳县、伊阙县分管,属河南府;县境东部和南部,由梁县、鲁山县分管,属汝州。北宋熙宁五年(1072年),降伊阙县为伊阙镇入河南县,次年改隶伊阳县,属河南府;梁县、鲁山县属汝州。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河南府设伊阳(今古城寨)。金时期,伊阳县属嵩州;梁县、鲁山县仍属汝州。元至正三年(1343年),撤伊阳县入嵩州;梁县、鲁山县属汝州;境域西部属嵩州,境域东部属汝州,两州归南阳府管辖。明洪武二年(1369年),降嵩州为嵩县;撤梁县入汝州;此时以上店为界,西部为嵩县管,东部归汝州。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析嵩县东四保十三里(一里为一百一十户)、汝州西五里,迁民十三里,并将鲁山县北部地区划入,重设伊阳县。伊阳县城设在伊阙故县镇(今汝阳县城),属汝州直隶州管辖。清因明制,伊阳县仍属汝州直隶州管辖。民国二年(1913年),降汝州为临汝县,伊阳县改属豫西道管辖。民国三年(1914年),伊阳县又改为河洛道管辖。民国十六年(1927年),撤销河洛道,伊阳县属豫西行政区。不久,废区,伊阳县直属河南省。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伊阳县属河南第十行政督查区。1947年9月,伊阳县解放后,先后属豫陕鄂三专区、豫西区第三专区、豫西区第一专区、洛阳(直辖)专署区。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伊阳县属洛阳专区。因洛阳地区辖区内有伊阳县和宜阳县,两县易同音易混。经民政部调查伊阳县地处汝河北岸,历史上又有汝阳县名。1959年8月21日,国务院批准将伊阳县更名为汝阳县。1986年2月,洛阳地区撤销,汝阳县改属洛阳市管辖。

汝阳县城

我的家乡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南部崇山峻岭连绵不断,北部为平原和丘陵。鸡冠山海拔1602.4米,是全县最高点。下蔡店村杜康河底海拔220米,是全县最低点。大虎岭横卧县城之北,把全县自然分成山南、山北两部分。山南地区属淮河流域,有汝河、马蓝河和荡泽河。汝河为境内最大河流,发源与嵩县车村乡摞摞石沟,自十八盘乡上庄村入境,曲折东流,经十八盘、上店、城关、小店4个乡镇,至小店镇黄屯村东北入汝州市境,流经县境35.4公里。共有支流20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马蓝河、靳村河、斜纹河、牛家河、板棚河、浑椿河、柏树河、猴套河、关帝河、圪塔河、洛峪河、涧沟河、漫流河、罗沟河、沙沟河、练溪河、桂柳河等17条。水库21座,水域面积84189.7亩。山北地区大部分属黄河流域,有杜康河、柳沟河、杜庄河等河流均入伊河。

汝河

我的家乡汝阳,有山川形胜的地灵之地,因此孕育了神奇的人杰,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的遗址下竹园、上店南寨岭、古城寨、古严、圣王台、杜康、南寺、郭村等30多处。从丰富的远古文化遗址堆积中可以看到:早在三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汝河南岸下竹园一带已经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到了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是部落成群,炎帝神农氏并吞汝河流域其他部落,建立上世国。五千年前,炎黄二帝就会盟于西泰山,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文明。接着,黄帝的大臣杜康,在空桑涧酿造出第一滴醇香四溢的美酒,成为中国“秫酒”的发明者,被后人尊奉为“酒祖”。我的家乡汝阳,也被誉为“酒祖故乡”。四千年前,大禹在广成泽治水,留下了仙人脚、栓船石遗迹和“打开龙门口,旱干汝阳江”的美丽神话传说。三千年前,商朝的开国帝王商汤,在汝河南岸为百姓祈雨,造就了圣王台。两千多年前,周平王迁都洛阳后,把风光旖旎,物华天宝的汝河流域分封给自己的小儿子姬烈,并建立周平城。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鼻祖鬼谷子隐居于汝河南岸的云蒸霞蔚的云梦山,著书立说,收徒讲学,培养出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名存史册的风云人物,被尊为“军圣”,鬼谷故里被当代军事家伍修权赞为“天下第一军校”。秦朝时,全国第一次实行郡县制,我的家乡汝阳,榜上有名设为蛮中县。秦朝末年,刘邦在广成泽休整,招兵买马,打造兵器,留下了旗杆山、铁炉营、五纵山等战争遗址。东汉年间,开国皇帝刘秀,把烟波浩淼,草木丰茂的广成泽和郁郁葱葱的大虎岭原始森林开辟为皇家狩猎园。南北朝佛教盛行时期,又因为我的家乡汝阳有得天独厚山青水碧,迎来了僧尼修道,佛寺林立群山之中。唐朝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登临风光秀丽的霍阳山,感慨万千说:类襄阳岘山也。从此霍阳山更名岘山,名声大振,引来四方文人墨客吟诗赋词。大诗人杜甫慕名临其山水,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宫殿青门隔,云山紫逻深。”诗句。宋朝时,金兵入侵中原。我的家乡汝阳又成了抗金的战场。岳飞、翟兴、翟进等宋朝名将,都以古城寨为依托,打击金兵,保家卫国。明朝建立后,朝廷我的家乡汝阳又恢复县治,在凤凰山下,汝河北岸的盆地上,重建巍巍县城。清代,我的家乡汝阳城中矗立了一座魁星楼。座落于县城东南角城墙之上砖木结构,上覆琉璃瓦,呈八角形,三层楼阁建筑。是河南省名楼之一,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

西泰山

我的家乡汝阳境内,人文历史遗存众多,有杜康墓、杜康造酒遗址、杜康庙、鬼谷祠、八门阵遗址、孙膑墓、云梦洞古军校遗址、紫逻城遗址、楚长城遗址、恐龙遗址等。文化庙会有:岘山道教古刹庙会、鬼谷古刹庙会、杜鹃花节、杜康酒节、炎黄颂祖大典、观音寺水陆法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魏明帝高平陵;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寺、古严庄遗址、上店南寨岭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宝应寺、练溪寺、文庙、王凌云将军故居等13处。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杜康酒及酿造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庄木偶戏、三弦铰子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梅花玉及雕制工艺、南街排鼓、云梦鬼谷子传说。

恐龙地质公园

我的家乡汝阳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是全国杜仲、烟叶和优质花生种植基地,有“中原杜仲第一县”之称。铅锌储量居河南省首位,钼矿居全省第二。杜康矿泉水因富含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闻名遐迩。汝阳梅花玉晶莹剔透,花纹如腊梅盛开,五颜六色,栩栩如生,有“东方翡翠”之美誉,被尊为“国宝”。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山峻、林密、石奇、水幽,炎黄二帝圣像自然天成,惟妙惟肖。杜鹃花海万紫千红,名冠北国。风光旖旎的西泰山景区赢得了“国家4A景区”的美誉。王坪乡,因其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美妙的神话传说,被誉为最美的原始森林。花溪自然漂流,更是惊险、刺激,令人留连忘返。马蓝河两岸,林莽葱笼,生态原始,滩多浪急,是一处集历险、探幽、猎奇、拾趣于一体的漂流胜地,号称“洛阳旅游第一漂”。杜康造酒遗址公园、恐龙地质公园、云梦鬼谷故里、岘山道教胜地、玉马平湖、鸡冠山景区、登山梯田、大虎岭喜鹊小镇、雅文虎山温泉等景区。都以优异的地理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出了汝阳旅游资源休闲养生的独特魅力,吸引八方游客。随着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前坪水库,在我的家乡汝阳如火如荼的建设,汝河上建起了五座橡皮坝和景观大桥。汝阳主城区水系贯通工程,蔚为壮观,“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美景令人向往。特别是入夜,汝阳的河灯和桥灯与波光粼粼湖水交相辉映,仿佛穿越历史的隧道,进入了仙境。

云梦鬼谷故里

我的家乡汝阳,我爱你。因为我梦想也想不到,你是如此的青春奋进!你是如此的充满了生机活力。我的家乡汝阳,旧貌换新颜只用了短短20年。勤劳智慧的汝阳人民依据当地优势,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栋栋美轮美奂的房屋,浓墨重彩的描绘,使汝阳更加靓丽。那一条条村村通公路,跨过崇山峻岭,连接千家万户,缩短了城乡距离。那一条条宽敞的高速公路,穿山洞、跨汝河,成为连接全国直达北京的快速通道。

杜康酒封坛大典

我的家乡汝阳,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是你古朴厚重。20年的扬弃和继承,是你青春焕发。汝阳,一个伏牛山中的灰姑娘,一鸣惊人成为中原的美丽公主。我爱你汝阳!我美丽的家乡!你使我骄傲,你使我陶醉。

朋友到我的家乡汝阳来吧,喝一壶杜康老酒,浓郁的香味儿会让你醉在美丽的汝阳。醉美汝阳,邀您一醉方休,不醉不归。(作者:汝阳县地名办公室郑光辉 褚建明)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