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今宵月正圆——河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秋诗歌朗诵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0日19:30,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内红灯高悬,诗意弥漫,笑声盈盈,一派祥和喜庆气氛。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策划、承办的“今宵月正圆----河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秋诗歌朗诵会”在此精彩呈现。

9月20日19:30,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内红灯高悬,诗意弥漫,笑声盈盈,一派祥和喜庆气氛。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策划、承办的“今宵月正圆----河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秋诗歌朗诵会”在此精彩呈现。

走进农历八月,中国人就开始企盼那轮圆圆的月亮;每到中秋月圆,中国人就以月亮的名义相思与团聚。没有哪一个民族,如此仰望过月亮;没有哪一个民族,如此钟情于月亮;没有哪一个民族,把月亮写满了如许的期待与祝福……今年的中秋节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团圆节日,本次中秋诗会深入挖掘中秋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主题巧妙结合,并以不同形式的诗歌朗诵为主体,融合舞蹈、器乐等艺术元素,以及现代声光电,构成“音·诗·画”的舞台表现形式。同时,在诗歌选取、艺术形式融合、演员构成、舞美视觉呈现等方面大胆创新,讲好河南改革开放故事,传播好中华节日文化和诗词文化的精彩内容,凸显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

本次诗会亮点之一是,除了采用部分古典诗词外,还创作、选取了大量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南省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创诗歌作品。这些作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着重选择突出时代特点、颂扬河南精神、讴歌河南省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大成就的诗歌作品。透过这些作品,反映河南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展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诗会亮点之二是演员的多元化。参与的朗诵者由省内外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河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河南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社会朗诵爱好者组成。同时诗会还特别邀请全国著名的朗诵表演艺术家、语言艺术专家丁建华、徐涛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演出,他们精湛的表演在现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并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本次诗会亮点之三是舞美的视觉渲染。整个舞台依据中秋明月为主要理念,突出“海上升明月”的艺术效果,选用目前效果最好的透明冰屏,与视频巧妙结合,达到中秋团圆的意境,并根据内容需要,变幻成为竹林、高山流水等立体效果,使观众身临其境。舞台正中央的一条S行通道,俯视面用黑色镜面处理,使明月依稀映射在地面,这条S型通道又仿佛是松间流过的小溪,通过灯光图案的配合,达到“月行人相随”的视觉效果。

根据本次诗会的主题,整场演出由序曲、三个篇章和尾声组成,它们分别是以幸福、温馨为情感基调的开篇“天涯共此时”;以精致、古朴为情感基调的第一乐章“举杯邀明月”;以乡情、家国情怀为情感基调的第二乐章“月是故乡明”;以豪迈、大气为情感基调的第三乐章“月行人相随”;以梦想、憧憬为情感基调的尾声“千里共婵娟”。五个篇章既相互连贯,又相对独立成篇,在不同的舞美呈现中,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在艺术名家深情的演绎中,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了一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情感真切、美轮美奂的饕餮文化盛宴。

据河南广播电视台天乐传媒董事长、总经理,本次中秋诗会总制片人丁瑜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天乐传媒紧紧抓住中国节日和中华诗词两大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交相辉映、一脉相承的特色元素,策划、推出了“中国节日·诗会中原”系列活动,而本次“河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秋诗歌朗诵会”则是“中国节日·诗会中原”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今后,天乐传媒将会牢记媒体责任,继续精心策划,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经典诵读渗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接下来,天乐传媒还将围绕“中国节日”这个概念,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举办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和情感的双重发力,来体现媒体的文化自觉、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这次活动得到了洛阳杜康控股集团和中原银行的友情支持,作为我省知名企业,他们将积极传承并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和诗词文化,为建设出彩中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据悉,“今宵月正圆----河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秋诗歌朗诵会”将于9月24日中秋节当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