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萧四五出席第十一届环球萧氏恳亲大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9月8日,应第十一届环球萧氏恳亲大会暨印尼萧氏宗亲总会100周年庆典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萧四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2018年9月8日,应第十一届环球萧氏恳亲大会暨印尼萧氏宗亲总会100周年庆典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萧四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作为萧氏宗亲一员,萧四五为祝贺本次盛会的顺利召开,特地创作了一幅《何公月下追贤图》赠予大会主席。据萧四五介绍,这幅作品是根据历史典故“萧何月下追韩信”来创作。他说:“这幅画与传统画法有所区别,常规画法都是两人、两马一前一后的构成,主要体现‘追’的动作。深层意思应是表达追的本质:追的人惜才,被追的人感恩。何公是伯乐,韩信是千里马,这才有追的结果。韩信跟随何公回到刘邦阵营,然后被重用,发挥自己的军事才能,封王拜候,奠定了大汉四百年的基业,所以画面以韩信拜谢何公这一动作紧扣‘追’的本质,何公的慧眼识珠,知人善用,惜才爱才,韩信的感恩戴德,知恩图报,知遇之恩相互映衬,使主题更加生动,画面感更强。何公以正面微笑体现丞相的宽厚仁爱之德,形象高大端庄,敦厚慈祥,韩信以侧后背影鞠躬之态行礼,可以理解为正要给何公行跪拜礼,也可以理解为何公把行完跪拜礼的韩信搀扶起来。人物服饰的颜色、帽式、发型、武器、配饰等都与时代身份相呼应。

 

在9月7日的欢迎晚宴上,萧四五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在短短的二十几分钟内,一幅酣畅淋漓的大写意雄鹰跃然纸上,题目款为《高瞻远瞩》,祝福环球萧氏宗亲恳亲大会站在时代高度,引领全球萧氏儿女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共赴美好未来。

最后,受印尼萧氏宗亲总会长萧肇炫委托创作的九幅兰陵萧氏主题作品,作为大会主办方的礼物回赠参加本次大会的理事单位。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兰陵,作品主题以9个国家或地区的国花或区花为主画面,每幅作品中都有一种兰花,代表该国家或地区的兰陵萧氏宗亲,兰花品种个各不相同,但兰花的花心相同,代表全球萧氏宗亲同族同宗,同心同德,天下萧氏一家亲。画面中两种花卉相互映照,也代表萧氏宗亲在每个国家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互生互荣,和谐共进。

据悉,“环球萧氏恳亲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九个理事单位轮流申办。与此同时,本次大会确定了第十二届、十三届大会的申办单位,分别是在中国的中华萧氏联谊总会和中国香港萧氏宗亲总会。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