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每天百班全货机从郑州机场起飞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每天百班全货机从郑州机场起飞与会国内外嘉宾点赞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就九月的郑州,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国内外航空界的专家学者齐聚郑东如意湖畔,共话航空货运的新趋势、

原标题:每天百班全货机从郑州机场起飞 与会国内外嘉宾点赞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就

航空货运发展论坛现场

九月的郑州,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国内外航空界的专家学者齐聚郑东如意湖畔,共话航空货运的新趋势、新机遇。围绕“打造航空货运的未来”这一主题,嘉宾们畅谈航空货运服务的全球自由化、效益最大化、新技术带来的新影响等,把脉行业前景、贡献智慧卓识,更纷纷点赞郑州这座航空货运领域的后起之秀。

嘉宾点赞郑州航空枢纽建设

航空货运凭借快速、灵活的优势,已经成为一个地区或国家快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重要依托。郑州近几年“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成就,获得与会国内外嘉宾的纷纷点赞。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说,近几年,郑州凭借航空货运年均增长18.4%的良好表现,崛起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新的航空货运枢纽、世界货运市场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首先称赞郑州近几年航空经济的快速发展。她说,近年来,郑州大力建设航空枢纽,航空客运和货运都得到快速发展,空中交通的优势带给郑州航空偏好型产业的迅速发展,从而把郑州嵌入全球产业链,促进了城市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同步发展。希望郑州早日建成面向全球的航空新都市。

国际机场协会(ACI)亚太区域总监周影华,特意对郑州这几年在国际航空货运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的发展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值得全球学习,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国际航空货运带来的便利是有目共睹的。”

航空货运发展成绩斐然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批复以来,郑州航空货运发展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年前,郑州机场每天只看到有一架国际货运的全货机起飞。而如今,每天100架次的全货机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目前,全球排名前10位的货代企业已有9家入驻郑州。

一架架全货机满载着中高端货物呼啸往来,空运而来的有水果、高档服装、汽车配件,还有肉类、海鲜、鲜花、奶粉、面膜、酸奶等普通百姓喜爱的日常物品。2017年,郑州机场海关监管生鲜进口货物2.64万吨,增长57%;货物种类217种,新增93种。

河南省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卫东介绍说,郑州货邮吞吐量国内排名由2012年的第15位跃居至2017年的第7位,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超过深圳,仅次于上海浦东、广州、北京,位居全国第4。2017年郑州机场客运量达到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客货运规模首次实现中部地区“双第一”。

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航空货运力、全货机航线的数量、航班量等均居全国第五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地位初步确立,对“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撑能力快速增强。

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前景大好

论坛期间,嘉宾们不仅看好整个航空货运行业的未来,更认为郑州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前景一片大好。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杨泽军说:“郑州已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形式协调发展的交通运输体系,在发展国际航空货运业方面大有可为。”他表示,郑州已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形式协调发展的交通运输体系,河南省、郑州市航空货运业的机制化、完善化发展,必将为国际航空货运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周影华则认为:“郑州机场越来越便利化的通关环境和口岸功能不断的提升,必将使得郑州与亚太地区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郑州自身的优势及努力,也奠定了未来美好前景的强大基础。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悦国勇说,新郑机场1小时飞行圈覆盖7亿人口,2小时飞行圈覆盖10亿人口,发展枢纽经济和航空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河南省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卫东说,目前,郑州机场多式联运的信息化水平位于全国前列,通过多式联运数据交易平台,可实现全球物流可视化等功能。此外,郑州机场在通关方面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创新开展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监管模式;对空运进口的生鲜、冷链等货物实行“提前申报、货到验放”快速通关模式,这些创新成绩纷纷走在全国前列。他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随着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的加快推进,未来的郑州机场必将实现更大作为,为国际航空客货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