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杨智宽上了央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8月19日,郑州爱尔眼科举办的“首届中原地区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见面会”上,特邀专家杨智宽教授提出,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有助于延缓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加深,而针对真性近视的唯一办

在8月19日,郑州爱尔眼科举办的“首届中原地区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见面会”上,特邀专家杨智宽教授提出,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有助于延缓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加深,而针对真性近视的唯一办法就是配镜,儿童配镜配镜属于医疗行为,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找专科医生出具科学配镜处方,才能安全、健康配镜。与家长朋友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孩子近视防控问题,专家见面会活动赢得了到场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过早使用电子产品近视低龄化》对杨智宽教授进行了采访。

杨智宽,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眼科学博士后/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爱尔集团视光总监,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副院长。

我国青少年近视有多严重?

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学业压力、电子产品、不良用眼习惯等都是诱发近视的主要原因。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对于这一问题,总书记近日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国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牵动着总书记的心。此前,已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如何预防近视?

眼健康检查

眼部健康检查不仅仅是查视力这么简单,需要通过测视力、查眼底、查眼压等很多项目。儿童青少年时期还是视功能的可塑阶段,通过定期普查,可及早发现和治疗弱视、斜视等。另外定期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眼,有助于近视的防治。

建立屈光档案

屈光档案主要是记录裸眼视力、日常生活视力和最好矫正视力。每隔6个月进行1次睫状肌麻痹验光,记录屈光度数。尽可能地同时测量角膜屈光度和曲率半径、眼轴长度、前房深度、眼压、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数。家长从检查数据中,发现孩子的视力发育趋势,并及时科学干预。因此,详细了解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及时发现眼轴发育异常,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并建立完善的屈光发育档案,是非常必要的。

视力监控

孩子3~6岁开始每年做一次全面视光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早期通过对眼轴、角膜曲率、视力状况的检查,能采取预防措施保护好孩子的“远视储备”不被消耗,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行为干预

中小学生的近视形成,多半与不良用眼习惯有关,仅靠孩子自觉是很难预防和控制的,在日常生活中,学习阅读的时间、距离、角度都需要家长及时地发现并纠正孩子这些不良用眼习惯。

教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

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让孩子到户外阳光下度过更多时间,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避免孩子学习和娱乐活动过多使用电子产品。

近距离用眼不超40分钟(看书、写作业、用电脑、手机等)。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负担,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课外培训,杜绝盲目参加培训。

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不让孩子在走路时、吃饭时、床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下看书或电子产品。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

保障睡眠和营养。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如何有效控制近视增长?

正确验配角膜塑形镜对近视控制效果明显

配戴角膜塑形镜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控制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有效方法。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非手术可逆的屈光矫正方式,能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增加,让孩子在睡梦中摘掉眼镜晚上睡觉佩戴,白天无需戴眼镜便可拥有清晰视力。有临床实践证明,青少年配戴角膜塑形镜对比常规框架眼镜,近视增长度数减少约87%。

提醒:角膜塑形镜涉及大量的临床医学技术,属三类医疗器械,需到具备相当的技术设备和资质的正规眼科医院验配。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