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县法院:法官执着不放弃 执结一桩终本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申请人马某这位弱不禁风的小女子,不仅承受了难以承受的家庭破裂的苦疼,还独自拉扯抚养着一个无知的孩子,在风雨飘摇中,支撑着生活的艰辛。事情的转机,发生在8月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申请人马某这位弱不禁风的小女子,不仅承受了难以承受的家庭破裂的苦疼,还独自拉扯抚养着一个无知的孩子,在风雨飘摇中,支撑着生活的艰辛。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8月28日。当她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法院执行团队盖家乐的手中接过49000元时,年仅27岁的她,饱经沧桑的脸上,瞬间展现出笑容。据了解,马某是民权县伯党乡农民,2014年3月经人介绍与李某相识并订婚,同年10月26日按照当地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次年8月25日儿子李某某出生。然而,儿子的出生,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笑声。孩子看病、奶粉、玩具等各种花费开销的增加,使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致使马某、李某常常因为一些琐事生气吵架。2016年6月,走到婚姻边缘的两人开始分居生活。

一家三口人,在一个锅里耍勺子,难免磕磕碰碰。如果李某体谅马某抚养孩子的不易,如果马某宽容李某的苛刻,一切都会风平浪静、重归于好。在相互不肯原谅的情况下,马某将李某起诉到民权县法院,该院经审理,于2016年10月19日依法做出“准许原告马某与李某离婚;婚生子李某某由原告抚养,被告李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一次性给付原告儿子抚养费49000元”的民事判决。判决生效后,李某因没钱一直未能履行义务,同年11月28日,马某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朱家友在向李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时,因找不到李某,只好由亲戚代收。经调查,李某自离婚后,就不知去向。李某去了哪里?貌似人间蒸发了一样,街坊邻居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成了朱家友的一块心病。经过网上查找,李某无存款、无房产、无车辆,甚至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该院尽管采取了措施,李某还是没有“现身”。经申请人马某同意,此案终本。

即将退休的承办法官朱家友,在闲暇时,总爱翻一翻没有执结终本的卷宗,常说:“尽管我该退休了,每当看到这些没有执结的案件,心里就有一种难以说出的痛。”因此,每到一个地方执行案件,他都顺带着打听打听未执案件的被执行人的情况。“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今年8月23日,朱家友终于打听到李某在南方某地打工的消息,并获得了他的手机号码。电话打过去,李某很是讶异。原来,自马某与他离婚后,为了争气和摆脱贫困,他就去了南方,拼命打工挣钱。虽然有些积蓄,还要考虑再婚,就一直没有支付孩子的抚养费。一连几天朱家友通过电话做李某的思想工作,释法明理,以心比心,劝诫他早日履行法定义务,不能因离婚了,就对孩子不管不问,更不能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8月27日,李某在将49000元用微信转给了他亲戚的同时,联系朱家友,“钱转给了亲戚,明天上午就送到法院,请您通知马某和孩子,让他们把钱领走吧,谢谢您了朱法官!”朱家友把这个消息告诉马某,马某十分吃惊,不敢相信。

当她和孩子来到法院,真的领到了孩子的抚养费时,一个劲地对朱家友表示感谢和称赞!(供稿:李宁)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