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七万元兄弟反目“成仇” 民权县法院为民解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水本无愁,因风起皱。”这句话对于申请人庞某来说再也合适不过了。庞某是商丘市民权县庄子镇一位农民,因勤奋、手巧、全家人凝成一股绳,早日摆脱了贫困,家有存款,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水本无愁,因风起皱。”这句话对于申请人庞某来说再也合适不过了。

庞某是商丘市民权县庄子镇一位农民,因勤奋、手巧、全家人凝成一股绳,早日摆脱了贫困,家有存款,手头殷实,无忧无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人人称羡。2013年7月的一天,随着兄弟相称的朋友白某的到来,其平静的生活不仅被打破,因要账无门,愁白了头。从此,7万元难以要回的辛苦钱,像一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儿。

原来,2013年7月4日,曾经兄弟相称的朋友白某突然来到庞某家找到庞某,说承揽到一个工程,工期短,利润大,约40天就可以把投入资金收回来。到时候,保证叫庞某收回本金再得万把块的利润。看白某说得有鼻子有眼,庞某信以为真,心想家里放着几万元钱也没啥事用不着,放着也是放着,不如将钱交给白某,既不拂兄弟朋友之情,也能利用这个机会,让钱“生”钱,赚取利润。于是,在和妻子商议后,就赶紧将家里存放的7万元如数交给了白某,收到钱的白某即向庞某书写了欠条。白某一走,庞某一脸惬意地催促妻子做两个小菜,喝起了小酒,美滋滋地想着那万把块钱唾手可得的利润。

常言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一转眼,40天过去了。庞某找到白某问利润的事。白某回话说,工程款还没有结算呢,再缓些时日,到时候,利润一分钱也不会少。

此后,隔三差五,庞某就到白某家“坐坐”,碍于相互之间的兄弟朋友关系,虽不明说,两人自然心知肚明。日月如梭,一年、三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就过去了。甭说那万把块钱的利润了,连那7万元的借款本金都没了踪影。白某在悲愤交加之余,度日如年,忧心如焚,仿佛是在一夜间,原本一头乌发变成了白发,曾也挺直的腰杆不觉弯了下来,整个人明显地苍老了许多。

2016年底,忍无可忍的庞某,看希望渺茫,终于和白某“撕破了脸”,将昔日情同手足的朋友白某告上民权县人民法院,两人对簿公堂。同年12月24日,该院经依法审理,判决白某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庞某7万元。民权县法院判决后,白某以“双方当事人共同承包工程,庞某是合伙人,又是工程的投资人,虽然给庞某出具了7万元的欠条,但工程款还未结算”为由,对该院一审认定的借款并判白某偿还庞某不服,上诉于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被上诉人的诉讼请求。”

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期间,围绕双方当事人出具的证据、证人证言,进行了质证,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原审认定的事实一致,认为,原审判令上诉人返还欠款并无不当。故于2017年4月17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做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再次败诉后,再见到庞某登门讨要,白某依然以“生意是咱俩合伙的,工程赚钱了你受益,工程赔了你倒霉”进行狡辩搪塞,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庞某无奈,2017年8月19日,向民权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转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杨敬文负责承办此案。杨敬文向白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同时,和他拉家常,讲朋情,话法律,说诚信,希望白某眼光看远一点,胸襟开阔一点,想想办法,让昔日的兄弟朋友之情重新复位,早日将7万元借款归还庞某。但说归说,做归做,白某把法官杨敬文的话,当作了“耳旁风”,不仅没有还款,履行义务,反而悄无声息地远走他乡,再也难觅踪影。经过网上查找,杨敬文也没有发现白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为了惩戒白某的失信行为,在将其拉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同时,利用媒体、微信、张贴“大头贴”、敦促履行公告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挤压白某的生活空间,“逼迫”现身。

各种措施都采取了,白某一直没有露面。时间到了2018年8月16日,杨敬文突然听到白某将要参加其亲戚结婚宴席的消息,随即带领法警在某酒店提前进行“布控”。由于准备充分,计划周全,行动及时、隐秘,还没有等白某走进餐厅,就不声不响地将其带上了警车,戴上了手铐,拉到了法院。

在民权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白某毫无还款之意,百般狡辩,拒不履行法定义务。鉴于此,该院对其依法做出了拘留15天的惩罚。然而,到了8月29日,正当杨敬文对即将拘留期满的白某进行训诫、准备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时,白某才感到问题严重,后果可怕,一下子“怂”了,问杨敬文:“如果现在把庞某那7万元还了,法院还会拘留、判刑不?”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白某当即联系家人,火速拿7万元送到法院。

办完执结手续,白某满脸愧意地写下了悔改保证,保证“再也不犯这类似的低级错误了,学法尊法,诚实守信,凭良心做事”。同时,再三恳求庞某原谅他的过错,愿意以年息24%对他进行补偿。

过去都是情同手足的兄弟朋友,知情达理的庞某自然不愿接受白某的补偿。伸了个懒腰,拍了拍白某的肩膀,道:“走——去餐馆,咱哥俩好好喝几杯。不过,今天你请客!”

话音刚落,响起了一片笑声。(供稿:李宁 刘雪豪)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