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牛稻创始人赵俊海:一颗初心系故土 万仓轴卷归田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八月末的水牛赵村,依旧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

(凤凰网河南频道 杨洋 陈欣欣)八月末的水牛赵村,依旧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绿水绕方田,微风铺坦道,白鹭掠过颗粒饱满的稻田,飞过一池碧荷……历史记忆中白花花的黄河滩盐碱地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处处散发自然魅力的金波新天。

【初心】责任加码 深耕农田

引黄洗地后,水牛赵村迎来了最好的一段光景。这是一条天赐的黄金点,从此良田沃土、稻米飘香,村民们依靠家门口的这片土地,生活也过得愈加殷实。但好景不长,因为人少地多,加上务工大潮的袭来,水牛赵村的许多耕地都被闲置荒废,富饶一时的村庄变得一落千丈。那段时间,水牛赵村党支部书记赵俊海身上的担子也愈发沉重。如何让在种地的基础上迎来更多增收渠道、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成为了困扰赵俊海最大的问题。

水牛稻创始人赵俊海

2005年,赵俊海开始承包流转土地,将四邻八村的闲置土地集中到一起,随后又创建原阳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新乡地区第一家“家庭农场”,将村子里的劳动力汇聚在一起,专注种稻事业。凭借着原阳大米原先的良好口碑,水稻种植事业倒也一帆风顺。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0月,正值水稻收割的时间,原阳出现了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原本丰收的水稻都发霉发芽在地里,粮食品质大大下降,赵俊海的水稻种植业也损失惨重。

水牛稻生态种植基地

打击让赵俊海开始反思,传统水稻种植的突破口究竟在哪里。随后,赵俊海去辽宁盘锦考察了稻田养蟹。回来后,他也开始了稻蟹一体的种养模式,每亩稻田里都放了1000只蟹苗。“因为河蟹养殖对水质的要求高,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这就给水稻加上了绿色健康无污染的特色标签。”赵俊海告诉我们,因为原阳的天气和水质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养出来的螃蟹个头也更大,质量更好,称得上是一地双收。

【赓续】创意农业 稻村新天

2012年,赵俊海推出了原阳特色大米品牌“水牛稻”,取自村名“水牛赵”的谐音。他雇佣当地经验农户作为劳动力,有效地解决了村民就业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可以获得收入。2013年,水牛稻推出了“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开启新的营销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产销模式,带领农民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从水牛赵到水牛稻,这是原阳大米的一次重生,也是一个村庄的自我革命。

水牛稻生态种植基地

“让他们自己种,自己吃。我们装了远程监控,他们在家里、办公室24小时都能看到自己的地。”在水牛稻包下“一亩三分地”,除了一家三口一年都能吃上纯天然的绿色大米和稻田里养的肥蟹,还可以畅游稻田风光,插秧、除草、收割的季节可以带领孩子们体验农耕。

水牛稻生态种植基地

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将科技和人文融入农业生产,这是赵俊海一直在追寻的目标。

赵俊海说:“在乡村发展创意农业,能为都市人带来一份久违的自然气息,增添被高楼大厦包裹外的乐趣。下一步,我们将以合作社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将水牛稻生态种植基地打造成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生长在这片土地,居住在这片土地,所以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在赵俊海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带领下,水牛赵村的明天才会蟹更肥、稻更香、村更美。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