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王智慧:传播幸福花粉的爱心使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民权,只要提到“心理健康教育”话题,人们就自然会想到了她,民权二中青年教师王智慧。别看只有30多岁,不但是个教学能手,还拥有了“河南的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

在民权,只要提到“心理健康教育”话题,人们就自然会想到了她,民权二中青年教师王智慧。别看只有30多岁,不但是个教学能手,还拥有“河南的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民权县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师”等职称。

王智慧,光听这名字,就给人颇有才华的感觉。8月16日,王智慧应县教师进修学校特聘,在给岗位培训教师们进行“教师积极心理健康养成” 专题讲座。     

王智慧,温和开朗型的美女教师。人如其名,智慧多多,善于捉摸人的心理。很平淡的课程竟让她变得妙趣横生,幽默诱人,催人自我深思。

王智慧的心理健康专业水平的确不凡,处处传播着幸福的花粉。 

“俺按智慧老师教的“哄夫经”的‘招儿’,回去哄爱人帮俺干家务、带孩子。别说还真灵!爱人改掉晚上爱出去喝酒聚会打麻将的毛病……”培训教师曹艳慧津津有味地介绍她从“师傅”那儿得到的家庭幸福“真经”。   

“以前,我们夫妻动不动就因为芝麻大的事磨嘴,我从来不服软。自从听了她的‘妻问题破解法’,才发现我有时确实太霸气,不尊重爱人。现在凡事我故意让丈夫先作主张,家里吵闹声没了,仿佛又回到了初婚那样互敬互爱。她送给俺一朵‘幸福花’!”说起王智慧,张莉莎老师满心的欣慰和感动。    

说起王智慧,左邻右舍也打心眼里羡慕她的心理调节技能。

“听了她讲解‘夫妻关系’秘诀,俺们才知道‘妻管严’并不见得是坏事。做丈夫就应该多体贴妻子,理解妻子的唠叨……”邻居赵景安说,王智慧心理调节的“鬼点子”像秋天的葡萄,一串一串的。

同事说王智慧有一股敢作敢为的闯劲,认准的事一定得干出个样来。

2016年中招,她自愿在考场附近免费为考生做考前状态指时,县计生协会王会长向她谈及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她一听来了劲,尽管王会长说此活动是纯公益,没有分文的补助时,她脱口而出:“没有补助我也做!”

“青春健康知识的普及,会帮助孩子愉悦的正确认识自身的变化,自信阳光的走向明天。唤醒一个孩子,就是救活一个家庭;只有家庭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能安定!”王智慧一席话,道出了她走向青春健康教育公益之路的愿望。

说起追求“当一名优秀青春健康教育讲师”梦想的历程,王智慧七份骄傲,三份愧疚。

2006年,一向要强的她认定了要当一名心理健康咨询师,四处拜师学艺。在上海上大学的弟弟说他的刘老师是一位有名的心理学教授,她欣喜若狂。每逢假期都跑到上海,一面做义工,一面向刘教授讨“经”求方。

2008年元旦,已有身孕的她在丈夫陪同下又去上海取“经”,在车站一不小心,摔倒了,险些导致流产。刘教授得知她有惊无险后,十分感动,不但不收她的学费,还把心理技能“老本”都兜给了她。

皇天不负苦心人。她靠着刘教授传授的技能,又夺得了“家庭教育讲师”、“青少年注意力训练师”、“民权计生协理事”几个职业技能证书。在河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培训班大赛中艺压群英,拔得头筹。

在河南省计生协界,她是领导们口中的青春健康教育精英;在民权,她是家长口中的爱生如子的好老师,是孩子心目中最喜欢的“智慧妈妈”。她用爱心这把金钥匙,打开成百上千留守儿童的阳光心灵。

王智慧不会忘记,在一次下乡进行青春健康教育公益活动后,正准备离开时,一个女孩急匆匆跑来把一个搓成鸡蛋大的纸团塞进她的手里,又急匆匆地跑开。职业的敏感让她感到了求助女孩子心中的忐忑。纸团上写的是第一次发现自己生理有怪异,小肚子痛,并且下身有血迹出现。她很害怕,又怕被同学发现。她没有妈妈了,又不敢告诉在外打工的爸爸,也不敢告诉奶奶。她很迷茫。

第二天,王智慧专程去女孩家,引导孩子正确面对青春期多种变化,保护好自己的私隐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小女孩含情地看着王老师说:“俺要是有一个像您这样的智慧妈妈,该有多好啊!”

王智慧,在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这片田地上辛勤地耕耘着,给五千多个家庭送上了幸福的花粉。每次下乡进校义讲结束后,一群群师生恋恋不舍的目光,一句句感动的话语,家长们一片片的赞叹,都像在给她的追求“加油”、“充电”。

“我要继续努力,用我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心理咨询和青春健康教育之路走下去,走出辉煌,用智慧去塑造孩子纯洁道德的心灵!”王智慧信心百倍地道出了凌云壮志。(供稿:张增峰 黄少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