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聚山城再学习强力充电,提水平转理念助推教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滔滔嘉陵江,巍巍缙云山,泱泱大学城,其名曰西南。8月22日——8月29日,“河南省商丘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西南大学进行。开班典礼开班典礼上,

滔滔嘉陵江,巍巍缙云山,泱泱大学城,其名曰西南。8月22日——8月29日,“河南省商丘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西南大学进行。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邓义桂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悠久发展史,又介绍了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四个方面的业务,让大家对西南大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最后,邓院长又对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内容、原则和目的做了具体阐述,并对这次培训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接着,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是商丘市基础教研室继浙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之后,开启的第四次研修之行。并对西南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的精心安排和服务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参加第四期培训班的各位校长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的市教体局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还对这次培训提出“认真研修,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发扬团队精神,积极主动地参加培训、集中学习,静心研习,实现专业素养、精神品质双提升”等要求。

宁陵县教研室主任刘广选代表学员发言。他说这次培训是帮大家圆梦的培训,是学有所获的培训。他代表全体学员庄重承诺:认真学习,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迟到,不早退;认真记录、用心思考、敢于质疑、乐于分享,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干好做精自己的本职工作。

专家授课

几天的时间,多名专家为大家授课。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康世刚教研员进行了《教研员的专业发展与教研员的专业成长》《新时期校本教研的内容与途径》的讲座。他从我国教研制度的发展历程、教研员专业发展的五大理念、教研员应该掌握的四大专业知识体系、教研员着力提升的四个方面的专业能力等阐述了专业发展和专业成长的重要性,又结合案例具体阐释了校本教研的主要内容和路径。

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做《教学关系变革与高质量学习》的讲座。她对高质量学习系统很有研究,强调教师要重视影响学生学习的五大系统和20个原则,重视环境、动机、知识、能力、教学五大系统才能让学生宜学、想学、易学、会学、成学。她幽默风趣的语言、课堂艺术的调控使听课教师如沐春风!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多。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赵鑫教授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教学效率》深入剖析了课题研究的策略,结题展示的形式以及成果的发布与推广。

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老师王小毅以小学语文研修项目为例,开展《教师培训模式创新》的讲座。他从培训模式创新的根基、保证、关键、归宿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教研员的真正引领力、辐射力。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于泽元作了题为《基于课程意识的学校课程建设》的学术报告。他认为,教师的课程意识主要包括教材意识、学科意识、生长意识三个层次。并结合案例就如何更规范的进行课程建设做了细致指导。

重庆巴蜀中学副校长、研究员刘雅林做了题为《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成长途径探索及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刘博士围绕教育科研,从“教育科研的现状”“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推动”“教育科研的实施策略”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所在学校的实践经验,针对名师成长及环境,详细阐述了具体做法。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白智宏做了题为《校本教研:方案设计与课题实施》的报告。在报告中他着重阐述了研究的实质、科学的实质、科学研究的实质、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等问题。

重庆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黄吉元做了《浇根与改善:中小学教师研修的区域实践》的讲座。他主要围绕为什么强化“浇根”与“改善、“浇根”与“改善”的策略和方法等两大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实践介绍。

实地考察

本次研修还安排了实地考察。研修班的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重庆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并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

首先,在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负责人的引领下,大家共同参观了美丽的校园以及学校远程监控中心、在线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以及设备齐全、先进的多功能室等。参观结束后,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冉院长跟大家做了交流。他具体介绍了学校改为学院的由来,以及经费来源、人员组成,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办学方向、培训方案、管理理念与教师培训模式,并与在座的教研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接着,小教部蔡主任介绍了小学段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做法,并对教研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结业典礼

不知不觉,八天的学习接近了尾声,8月28日下午五点,在西南大学28教学楼202教室举行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由班主任仇义群主持。首先,市基础教研室张静为大家播放精心制作的结业典礼短片,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张老师的解说,大家深情回顾了几天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商丘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王少楠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表达了学员们的心声,分享了自己的幸福感悟,并表示要把所学的先进理念转化成真正的教育行为,为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助力,为商丘的教育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接着,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古永奇作培训总结。他代表市教材教研室向负责组织此次培训的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把求学之得在心中种下智慧的火种点燃,辐射身边的每一个人。

然后,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周渝锋讲话。他对这次学习的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向为培训班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还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并热情欢迎大家再来西南大学!

最后,学院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李慎亭)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