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人当海员 全家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人当海员全家奔小康“老家村里三层楼,商丘市里一套房。年薪十万不是梦,海员助我奔小康。”柘城县伯岗乡李显武村刘树伟随口说出的这几句顺口溜,正是他这一个昔日的贫困户、现在的海员的

“老家村里三层楼,商丘市里一套房。年薪十万不是梦,海员助我奔小康。”柘城县伯岗乡李显武村刘树伟随口说出的这几句顺口溜,正是他这一个昔日的贫困户、现在的海员的真实写照。

像刘树伟一样,在河南泛和船舶管理公司“商丘青年海员高质量脱贫计划”的帮扶下,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家庭已有200余户、近千人实现“一人当海员、全家奔小康”的梦想成真。

据悉,今年8月,商丘市青联常委、河南泛和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圣超与世界500强企业——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中外运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制定了“党建+企业”万人脱贫计划。面对商丘全年18万脱贫目标的庞大基数,河南泛和全面启动“商丘青年海员高质量脱贫计划”,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提速,未来5到8年实现全市约1万人通过“当海员”脱贫致富奔小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

“泛和在行动、扶贫助学行”的爱心活动,同年正式在商丘全市启动。由泛和公司出资为船东订单式培养海员,一对一的培养、百分百的上岗,实现了“党建+企业”高质量脱贫,实现了一人做海员,全家奔小康的泛和承诺。

航海致富,对地处豫东平原的商丘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家乡一不靠江二不靠海,大海似乎是遥远的,出远洋、闯世界、做海员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但正是从豫东这片大地出发,王圣超一步一个脚印,在实现自己的航海梦后,正带领着家乡青年到更广阔的世界去追逐远洋梦、致富梦。多年坚持爱心助学、助力脱贫攻坚的他,先后被授予商丘市向善向上好青年、凤凰爱心大使、“柘城县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

“党建+企业”万人计划助高质量脱贫

“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可持续脱贫、可持续奔小康。而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公司的发展更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王圣超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感召,资助培训海员一人、就业收入致富一家、经济脱贫带动一片的“商丘青年海员高质量脱贫计划”很快就会实现。

为了更快、最大程度的实现高质量脱贫,为更多贫困家庭提供就业保障,泛和公司先后与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商丘中等专业学校以及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外运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泛和公司招收培训海员300余人,其中贫困学生就占了一半。

2018年底通过泛和公司脱贫万人并非空谈。实际上,从学员招收到正式上岗,不会超过五个月,一般培训四个月就可以带薪实习,正式上岗后月工资不低于8000元。从现在开始凡符合泛和公司入学标准的学员均免除一切学费,并保证百分百安置就业,初步拟定1万个资助名额。

“对于商丘市18万人口脱贫目标来说,一万人相对不多,但是只要符合年龄标准,身体健康,愿意吃苦,来到泛和,四个月就可以脱贫致富奔小康。”王圣超在接受采访中郑重承诺。他说,只靠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万人脱贫计划还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保证只要是贫困人员,到我公司报名,分文不取,四个月后带领大家奔小康。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