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县:金秋青贮玉米正当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秋在即,豫东地区玉米渐已成熟,但大面积收获尚有一段时日,在民权县胡集乡孟楼村,玉米却已早早开始青贮收获。8月28日,几台全自动玉米青贮收割机在该村大田里来回穿梭,把一株株玉米不断“吃&r

金秋在即,豫东地区玉米渐已成熟,但大面积收获尚有一段时日,在民权县胡集乡孟楼村,玉米却已早早开始青贮收获。8月28日,几台全自动玉米青贮收割机在该村大田里来回穿梭,把一株株玉米不断“吃”进去;数辆农用运输车将收割的青贮玉米源源不断运往公司过秤、装填、压实、青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玉米全株青贮省力省事还省心!俺家16亩玉米今年全部售给华丰奶牛养殖场青贮,既省了租赁玉米收割机的费用,又不用再清运秸秆,比脱粒后出售玉米每亩还增收了200多元嘞!”孟楼村村民孟争伦乐呵呵地说,玉米全株青贮让他家提前赚到了秋收钱。

据悉,通过玉米全株青贮,能够完整地保存玉米的整株营养物质,且经青贮发酵的玉米适口性好,提高了饲草转化率,大幅降低了养殖的饲料成本,增加了产奶量和养殖效益。玉米全株青贮既解决了养殖场的饲料问题,又减少了因焚烧玉米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公司、农户、社会多方得利获益。“青贮玉米还减少了晾晒、脱粒这些环节,再也不用担心秋收时天气不好、场地难找没法晾晒这些烦心事了!”孟争伦说,玉米全株青贮免除了稼穑之苦,他不仅喜从中来。

牛羊饲养是民权县的传统产业。今年,该县科尔沁、华丰等10家养殖公司都开展了全株玉米青贮业务,早早与农户签下了订单协议。为做好今年的玉米全株青贮工作,该县畜牧部门多方位搞好服务,联合农机部门指导、帮助养殖场通过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购置了大型玉米青贮收获机,在田间能够一次性完成玉米秸秆收割、粉碎、装车作业;同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一线讲解指导填充、压实、密封、取用等青贮技术要领,加快推进了青贮进度。

据了解,民权县从2015年开始全面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和全株青贮技术,去年已被省政府定为“河南省‘粮改饲’项目试点县”。该县畜牧部门负责人介绍,围绕“粮改饲”把高效、轻简化的玉米种植模式向农民推广,为养殖企业服务的同时促进了农民增收,更推动了该县养殖大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收购全株玉米青贮饲料近2万吨,预计今年收获全株玉米青贮饲料将达到5万吨左右,可为当地农户增加120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直接带动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供稿:张增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