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攻克执行难工作战绩卓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全体干警在该院院长王亚东的带领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破传统执行模式,实施流水作业,按照案件流程的不同节点,相互配合,相互监督,采取分权、分段、强责、限时等有力措施,在破解

今年以来,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全体干警在该院院长王亚东的带领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破传统执行模式,实施流水作业,按照案件流程的不同节点,相互配合,相互监督,采取分权、分段、强责、限时等有力措施,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战绩卓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凝心聚力定措施

梁园区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助力攻坚战中订立了强有力的五项措施。

一是财产查控组具体负责对案件财产查询等,此类工作三日内完成,并同步产生电子卷宗。

二是执行裁决组具体负责在立案庭移交材料的当日对案件进行审查,同时制定相关法律文书,并下达搜查令、拘传、限高令等。

三是强制执行组按照裁决组下达的裁定书,实施拘传、拘留、现场搜查等,交相关部门进行评估,将查封被执行人的财产材料移交财产兑现组。

四是财产兑现组依据判决书、裁定书的具体内容负责兑现工作,协同财务部门在限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兑付。 

五是案件终本组接到查控组等各组移交的卷宗后,告知申请人通过查控组调查无财产可供执行。经审查符合终本条件的,由裁决组合议后报主管院长审批,生同电子卷宗,立案归档。

如上所述,这些得力的措施在案件的执行中具有较强的可行性,环环相扣,各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即具有强大的法律效力,同时又有让人敬畏法律尊严,切实把执行权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提升了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二、精准发力破难点

“真诚感谢你们,梁园区法院办案能力强,效率高,你们是人民的好法官”。今年6月15日,申请执行人崔某,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尽心尽责”的锦旗送到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感谢该法院依法及时将执行到位的1200万元款项的房屋手续交到申请人手中。

早在3年前,原、被告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实际施工人崔某按合同约定,于2015年5月主体工程竣工,被告所欠工程款1200万元经原告多次催要无果。因此,原告诉至法院。在判决书生效后被告仍不按法律文书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执行法官陈红军、刘纯峰接手案件后,对被告商丘市某置业有限公司的财产情况进行全面查控,并及时对该公司所拥有的近万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评估,同时委托网络司法拍卖。此举未成交,采取了以物抵债。此房屋抵偿了申请执行人的全部工程款,此案的债权执行到位。

该法院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精准发力,竭尽全力破解难点,以法律的手段强力造势,无畏无惧,对一个个“难缠户”、“钉子户”、“老赖”进行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执行工作犹如下棋,只有布阵下好每一步棋子,才能让此项工作披荆斩棘所向披靡。2017年5月,原告高某与被告刘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刘某赔偿原告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2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刘某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高某于今年3月20日向梁园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执行。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刘某行踪不定,玩起了“藏猫猫”。申请人高某因此次交通事故造成身体下肢瘫痪,医疗费不仅掏空了家庭,也使他失去了经济来源。院长王亚东对此案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制定执行措施。该院通过网络和传统查询,被执行人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致使该案无法执行。经法院研究并和申请人协商,决定依法启动悬赏执行机制。悬赏公告张贴次日,有群众向法院提供了被执行人刘某的线索,在获得准确信息后,该院副院长晏玉君带三名执行干警当即决定连夜去河南信阳抓捕被执行人刘某。被执行人刘某迫于法律的威严,主动打电话给其爱人将存于其弟弟名下的存款取出赔偿申请执行人高某,下午5点其爱人把23万元赔偿款交到执行庭,当天全部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案顺利执结,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梁园区法院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该院一把手亲力亲为,采取领导分包执行案件,集全院力量,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一是出台了《推进解决执行难意见》。二是制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院领导分包执行战区工作办法》。三是按照最高院的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制定执行工作考核办法。四是严格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追究。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梁园区法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打好执行攻坚战。一是加强立案和财产保全工作,从源头控制执行依据中当事人信息不全、不准确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二是终本组将财产保全线上线下进行全面财产查询;三是宣传中心随警作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对老赖的曝光力度;四是举全院之力参与执行工作,针对刑事、民事和行政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在办好份内工作任务的同时,参与执行工作是一项必修课题,全力解决执行难,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同时做到审判与执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牢牢把握执行难的目标及要求,步步推进,突出实战化。

三、干警合力创佳绩

梁园区法院在院长王亚东的亲力亲为下,干群一心,树立一盘棋思想,院主要领导工作下沉,一竿子到底,靠前指挥,就“骨头案”“钉子案”亲自听取案件承办人的汇报。鼓干劲、压担子,确保每天有进度,案案有结果,严格督导问责。并与公安、工商、银行、房地产、土地等部门通力协作,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使失信惩戒落到实处,充分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冻结财产,利用电视、电台等媒体曝光被执行人信息,形成执行威慑和舆论高压态势。重点突击执行抚养、赡养、劳动报酬和人身伤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以及久拖未执的“死案”、“骨头案”。对申请执行人予以司法救助。

截止今年6月底,该院对家庭生活没有保障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0余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的大爱情怀,折射出司法为民的光辉,此举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该院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后,近日向交警部门提供首批37辆需协助查扣的失信汽车的信息,与交警部门移交手续的当天下午,执勤交警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电话告知,一辆丰田汽车被依法拦截查扣,该车正是法院依法查封的车辆。该院执行干警立即赶到现场交接,所查扣的车辆被梁园区法院依法扣押。次日,被执行人刘某主动来到法院协商还款事宜,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当庭履行了法律文书规定的全部欠款12万元。此案顺利执结。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梁园区法院深切认识到,执行攻坚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该法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科技手段,团结协作,为破解执行难再创佳绩。(供稿:张龙翔)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