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孙学武:“蓝天哥”拼出“商丘标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 张淑珍) “今年夏天真热。”“你发现没,几个月没一天灰蒙蒙的雾霾天气,蓝天白云头上飘,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真得感谢我们的&

人物名片:

孙学武,商丘市建筑渣土管理办公室主任。为了商丘的蓝天白云,他顶住各方压力,扑下身子,勇于创新,运用科技上织“天网”、下建“地网”,让“疯狂”的渣土车变成了街上的一道“风景线”。全国150多个县市慕名前来“取经”,学习“商丘模式”,采用“商丘标准”,为全国大气环境治理贡献了“商丘智慧”。

“今年夏天真热。”“你发现没,几个月没一天灰蒙蒙的雾霾天气,蓝天白云头上飘,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真得感谢我们的‘蓝天哥’啊。”8月7日晚上,记者在日月湖散步不经意间听到了两位行人的对话。

“蓝天哥”是谁?他就是商丘市建筑渣土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学武,专门“降服”灰尘的人,还人们一个清新的环境,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蓝天哥”,网络上号称“城市灰尘杀手”。

渣土,是现代建筑产生的垃圾,它的运输、堆放、利用是全国城市都头疼的问题。2015年以前,商丘市的建筑渣土由辖区政府负责,由于管理权分割,渣土乱放、拆迁渣土灰尘飞扬、渣土车路上抛撒等污染环境现象多发。2015年年初商丘市建筑渣土管理办公室应运而生,从市、区城管系统精挑细选50名工作人员,时任睢阳区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孙学武被委任为“一把手”。

军人出身的孙学武,在部队就是先进标兵,多次立功受奖,在该市睢阳区城管局以敢啃“硬骨头”著称。领导让他干主任一职,就是让他去“啃硬骨头”的,以期突破困局。“建筑渣土车违规运输率超97%”,这是孙学武上任后,连续三天三夜上路暗访摸排得出的数字。掌握当时渣土运输实情后,以商丘市城管局的名义制定考核标准,立即采取严格措施,对市内渣土车辆进行规范管理,每辆渣土车在运行前都要对司机和车辆进行考核,达到考核标准核发准运证。与运输单位签订渣土施工现场管理责任书,严把渣土运输车辆审批关,实行一车一证、一队一档、一地一证的准运制,对所有车辆统一管理、统一核准、统一调度、统一处置、统一收费,渣土运输实行定车、定时、定量、定速、定线、定点运输。最终,规范渣土车1100辆、商砼运输车400辆,渣土运输公司由原来的26家规范到现在的10家。

短短两个多月,商丘市1100辆渣土车走向了有规有序运营,但孙学武心里明白,要真正管理好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慢慢地孙学武探索创立了“互联网+2”,即“互联网+科技+渣土”的管理新模式,所有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必须安装GPS定位系统,每个工地一天出动多少车辆、运往哪里,都会显示在监控室内的电子屏幕上,一个个密密麻麻的蓝点就是渣土运输车辆,有些还在移动。管理人员点击任一蓝点,屏幕上就会显示此渣土车所属公司、车主、位置等详细信息。

“这就是我们渣土车的‘天网’。”孙学武指着电子监控屏幕说道。商丘市渣土办在全国率先推出施工工地“智能围墙”管理,每个工地审核的车辆,有多少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就有多少辆车进入“智能围墙”,车辆一旦违规,系统会自动在监控平台上报警,通过GPS定位+“智能围墙”,运用网络技术,绘制出一个渣土监管“天网”,给渣土车套上“龙套”。

渣土办所有执法人员着装统一,一线工作人员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和GPS定位对讲机,无障碍、全覆盖对讲通话,现场取证,并传输至渣土管理指挥中心。根据传回的现场执法情况,指挥中心及时配置资源,这是“地网”。“有了‘天网、地网’,我们管理起来就得心应手了。”孙学武说道。

2016年年初,商丘渣土办自主研发了新型环保渣土车,实现了无扬尘渣土运输,获得了国家专利。此渣土车装上自主研发的自动和手动清洗系统,车辆行驶过程中可对车身及轮胎进行冲洗,使车辆始终保持洁净,彻底结束了“渣土车过人掩面”的历史,一辆辆绿色喷着水雾的“环保车”,成为商丘市路上一道风景线。

2017年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两次到商丘检查工作都分别接见了孙学武,得知他的事迹后赞誉他“用心在工作、实践出真知”。

如何让渣土变为宝呢?望着渣土堆放场越堆越高的渣土,他又思考下一个问题。当年6月中旬,由孙学武招商引资的商丘中科中平再生资源公司投产运行,年处理渣土200万吨,可生产100多种新型建材,创利税3000多万元。

困扰城市发展多年的渣土运输、存放、利用问题,让孙学武破解了,“商丘模式”、“商丘标准”又一次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2017年6月21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扬尘治理现场会议”在商丘召开,时隔两日,由河南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共同参与的“全省渣土车规范管理推进现场会”同样选在了商丘。

“在许多地方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的情况下,商丘市却取得了污染指数两位数下降的好成绩,其在扬尘治理和渣土管理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商丘成为全省渣土治理的典范。”河南省政法委原书记、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原主任许甘露在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治理现场会上说道。在随后召开的全省渣土车规范管理现场会上,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也积极推广商丘渣土车规范管理的经验,目前全国150多个县市的3000多人慕名来商“取经”。

为了蓝天白云常在,为市容清洁,孙学武3年来吃住都在办公室,把生活都给了工作。严管渣土市场,触及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孙学武及家人曾多次受到恐吓。

采访结束时,记者注意到孙学武一嘴的水泡,互留微信的一刹那,他头像下的“儿子,爸爸想你”这6个字让人心头一酸,不由得对眼前的这个曾经的军人肃然起敬。(来源:商丘日报 刘彦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