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做好秋季开学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暑假结束,秋季开学,为切实加强商丘市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减少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发生,积极为广大师生的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

随着暑假结束,秋季开学,为切实加强商丘市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减少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发生,积极为广大师生的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部署,以“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为原则,严厉查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建立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学生、校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支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辖区各学校、幼儿园开学前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按照以往工作惯例,逐项落实到人头,明确负责人,分工合作,制定计划,加强管控。同时,结合实际对学校、幼儿园门前路段早晚勤务工作进行重新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将工作责任细化到每个中队和每位民警、辅警,确保责任到人。

二是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交警支队积极会同教育、交通、运管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每所学校、幼儿园的周边道路进行一次排查,全面了解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交通流量、安全隐患及道路交通设施的设置情况。对校车全面检查,并就学校周边以及校车接送沿线交通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摸底。

三是夯实校车安全管理基础,加强校车运行管理。首先加强校车行驶线路、停靠点排查。其次加强校车安全排查。对每辆校车乘车人数、校车行驶线路、校车驾驶员驾驶资质等情况做了仔细核对。要求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人定期对车辆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强化应急处理,完善各种安全设施。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交通秩序。支队根据辖区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流的特点,及时确定整治重点和整治策略,进一步规范学校、幼儿园周边的交通秩序。首先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对校园周边行车的安全管理,规范行车秩序,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其次组织高峰疏导。支队提前做好“护学岗”警力安排并积极与学校联系协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事故的发生。

五是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结合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对学校的文明交通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校方、学生、家长、校车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一方面紧紧依托新学期走进校园上“开学第一课”这一有效载体,积极主动抓好学生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另一方面组成宣传小组,采取发放宣传单、温馨提示卡、摆放宣传图板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讲述交通法律知识、安全过马路须知和一些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高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辖区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开展中小学生开学前夕主题宣传活动。 (供稿:王宝玉 袁飞)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