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风雨过后 立即重建自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8号—19号,商丘市各地普降暴雨,大雨造成商丘市严重内涝,多地道路、民房、庄稼被淹,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该市各地当即启动应急机制,积

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8号—19号,商丘市各地普降暴雨,大雨造成商丘市严重内涝,多地道路、民房、庄稼被淹,群众被困。灾情发生后,该市各地当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灾过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迅速开展灾后自救,生产恢复工作。

夏邑县积极开展防疫工作

近日,为确保没有大的疫情出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夏邑县卫生系统立即启动汛期救灾防病应急预案,调派消毒、防疫等多支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机动队,全方位开展重点区域内外环境消毒杀虫工作。

现场:“(咱现在来这个厂区,来永安这个厂去呢,由于永安受灾面积比较大,所以咱重点消毒的呢是厕所,有垃圾的地方,还有重点受淹的灾区,污染比较大,主要对这几块儿进行大面积的消毒,现在咱们分开吧。)”

针对此次灾害过水房屋多,受灾面积大等情况,夏邑县按照“水退一处、整治一处、消杀一处”的工作原则,开展了全方位的卫生防疫消杀工作,特别是针对学校、企业、农贸市场、车站、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公园、绿化带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消杀,坚决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同时,还加强城镇集中供水、自备水源及食品安全管理,抓好灾后疾病监测预警,防范介水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稳定受灾群众情绪,全力推进灾后重建。

睢县积极开展雨后生产自救工作

雨过天晴,艳阳高照,面对强降雨,雨后生产自救是关键,暴雨过后,睢县各界积极行动,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8月20号上午,睢县城郊乡组织带领由乡、村干部组成的生产自救突击队,深入雨水积涝严重的区域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自救突击队先后来到雨水积涝严重的马头学校、褚庄村等处,及时排除积水,开展生产自救。架设排水泵,挖沟渠,垫土方,挨村挨户排查险情,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把积水排出,将险情化解,恢复广大人民群众正的常生产和生活。

本次强降雨导致睢县农田部分地块田间积水,玉米、辣椒等作物出现倒伏现象。全县秋作物倒伏7万余亩,田间积水近14万亩,给农业生产、农民群众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对灾害性天气,睢县农业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根据各地农业受灾情况,组织农业专家对受灾农作物分别制定出相应的灾后补救措施,积极开展受损农业设施的修复,确保雨后秋作物田间管理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睢县农业局农业研究员许志学:“针对当前的管理,我提醒这么几点:第一是田间积水的地块,抓紧时间尽快排水,因为在这个秋作物生长后期,如果遭到水淹,对农作物生长十分不利。第二,对于倒伏的玉米、辣椒,如果能扶起的地块,抓紧时间扶起,只要不是玉米已经折断,或者是倒的非常严重,都能轻轻地扶起。如果实在不能扶起的,倒伏严重的地块,可以进行清除,联系饲养的企业进行秸秆的清除,价值也不小,尽量减少损失。第三注意病虫害的防治。随着湿度加大,后期的病虫害也可能随之发生,特别是病害,要针对不同的作物、不同的病害,选择不同的药剂进行既是防治。”

商丘受灾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8月21日0时,随着10千伏虞城木专线的抢修完毕,标志商丘受台风“温比亚”影响的受损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

自8月17日20时至19日12时,商丘地区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出现暴雨灾害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达287毫米,局部地区最大降水量达540.8毫米,日降水量突破1976年商丘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累计造成商丘供电区6条35千伏线路、424条10千伏线路停运,倒杆断杆2400余根,断线2800多处,涉及10千伏台区约1.4万个,影响用户约111.2万户。

灾情发生后,商丘供电公司紧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迅速开展供电抢修工作;该公司领导分包到县,开展抢修督导,协调解决抢修过程中遇到的人员力量、物资供应等问题;广大一线抢修人员克服天气恶劣、交通不便、蚊虫叮咬等困难,全力开展抢修工作,做到“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同时,该公司还组织人员对泵站、医院、高铁站等重要客户的用电情况检查,提醒客户做好防范大面积停电的准备,督促启动应急预案和自备应急保安电源,努力将暴雨影响降到最低。

三天来,商丘供电公司系统共出动应急抢修人员6000多人次,车辆2000多台次,发电车(机)4台,确保了受损线路的全部恢复供电。目前,除永城煤矿塌陷区及部分不具备送电条件的用户外,其他用户已经全部恢复供电。

睢县开展灾后清淤保洁工作

8月20号上午,睢县由1000余名干部职工、官兵组成的应急队伍,迅速开展城区灾后淤泥清理和街道保洁工作。

据了解,睢县应急队分为4个小组,分别在县城水口路、文化路、袁山路、中心大街进行灾后淤泥、枯枝烂叶、漂浮物、生活垃圾等清扫装车。

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建龙:“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大雨刚过以后第一天咱们主城区的积水已经基本上排除干净尤其是现在的地点就是袁山路和文化路交叉口这是这次降雨过程中积水最深的地方也是周边群众受影响最大的地方通过一天一夜的积极排水现在整个街道已经没有积水了。”

截至21日,睢县出动淤泥清理工作人员1500人次,垃圾清运车近100余次,疾病控制中心卫生防疫50余次。(综合信息来源:新闻1号线、民生播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