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虞城县李老家乡:众志成诚抗洪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黑云压顶,暴雨如注,河南大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强降雨,虞城县李老家乡受灾严重。路面损毁,树木折断,电线杆刮倒,电力中断,整个豫东大地被肆虐的雨水撕扯得满目疮痍。面对灾情,干群携手,挺直脊梁。迅

黑云压顶,暴雨如注,河南大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强降雨,虞城县李老家乡受灾严重。

路面损毁,树木折断,电线杆刮倒,电力中断,整个豫东大地被肆虐的雨水撕扯得满目疮痍。

面对灾情,干群携手,挺直脊梁。迅速清理路障,安置灾民,开展自救,恢复生产生活……

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掷地有声。李老家乡干部群众风雨同舟,谱写了一曲众志成诚抗洪的动人赞歌。

灾难,突如其来

8月18日,台风“温比亚”突袭河南,致使多地降雨量骤增,8月17日20时至19日20时虞城县最大降水量达410.7mm,李老家乡就达395mm,河水漫过村庄大路小路,从低洼地势慢慢向上延伸,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该乡33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损失。

救灾,感动人心

18日上午9点,按照虞城县委县政府的通知要求,李老家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号召各村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坚守岗位,冒雨进村入户排查险情。

乡党委书记刘新学、乡长刘金良分别第一时间走村串户,雨淋透了衣裳,鞋灌满了水,但是他们一直坚守在各村灾害现场指挥,要求各村干部要紧急排查转移受灾群众,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崔老家村支部书记房有根在接到通知后,就立即通知村组干部和年轻党员做好防汛和转移受灾群众的准备,他们在整个村子中不间断巡查,有不少群众自发的参与进来,至到凌晨2点多还在组织排水。“五六十年代的干部作风又回来啦、又回来啦!”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党员热泪盈眶地说。有的干部脚手扎破了,有的干部累病了,可他们还都坚持在灾情现场,正如代庄村支部书记杨进忠所说:“雨下这么大,不安排好群众,梳理好事情,在家怎能安心”。在灾难面前就是这些大无畏的领导干部用真心和真情抒写了动人乐章。

自救,点亮希望

灾害发生后,该乡党委政府针对本次持续强降雨天气处置工作专题做了研究部署。结合县委、县政府要求和该乡实际,一是要求各村所有沟渠、坑塘、河流全部疏浚打通相连,确保排水通畅;二是对庭院民房进水家庭尽快排水,特别是老旧民房进水要将人员立即转移,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三是做好坑塘沟渠及飘浮垃圾集中清除存放,保证排水畅通,预防环境污染及疫情发生等次生灾害。同时在有水坑塘、沟渠边要树立安全警示牌。四是做好受灾地块的排查统计和排水工作,将损失降至最低。五是要求各包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工作的的重要性,认真抓好落实,不间断进行巡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尽管给我们带来灾难的“温比亚”已经远离,洪水却还没有完全退去,抗击洪灾的战斗还在进行,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仍在延续……(供稿:李超 张永丽)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