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抗击“温比亚”商丘公安为群众撑起一片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8日,商丘全市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并伴随适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次灾害性天气属极端降水事件,属于百年一遇,突破自19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8日,商丘全市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并伴随适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次灾害性天气属极端降水事件,属于百年一遇,突破自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强降雨天气,造成全市6县1市3区全部发生城市内涝,主要道路通行不畅,大部分厂区、学校和田间出现积水。

雨情就是号角,灾情就命令。商丘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出了抢险救灾的命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命令,商丘市公安局党委担当勇为,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在岗,全警参战,全力开展抢险救灾、疏导交通、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

在该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战斗精神,奔赴抢险救灾最前线、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救助群众、转移财产,用忠诚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卫士赞歌!

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人民爱。商丘广大公安民警在抢险救灾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群众被困危险民警救助暖心

8月19日中午,商丘市公安局博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四高附近一拆迁房中有人员被困。警情就是命令,博爱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进行救援。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即将拆迁的一栋废弃幼儿园楼房前积满了水,一楼进水已有1米多深,院内积水更深,被困人员在二楼,情况十分危急,楼房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几名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趟水进入屋内,安抚围困人员。随后民警和消防人员一起利用救生艇和安全绳索有序将围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老人家中被困警察急忙转移

受持续大暴雨影响,商丘市宁陵县程楼乡苗堂村一扶贫户两位老人被困水中。两位老人年近七旬,体弱多病,老人的孩子又外出打工,其房屋被四周坑塘一米多深的深水包围,成为该村的一座“孤岛”,老人生活面临极大困难。接警后,程楼派出所民警高志强带领辅警刘寒磊、孔奇明前往将两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深入村民家中排查隐患保障安全

市公安局闫集派出所民警成立“保安全、护平安”小分队深入各个村落,他们放弃休息徒步走村串巷,重点走访困难群众,清理因暴雨大风倒塌的砖堆、树木,对在危房居住的孤寡老人进行转移并安置,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交警雨中紧急救援 病人及时送医院

8月19日上午7时50分,商丘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古宋中队长张建超带领民警武威、郝永康、耿威在神火大道与雪苑路交叉口执勤。一男子向正在执勤的张建超求助。

“交警同志,能帮忙推一下车不?”“来!”张建超喊了三个民警一起去推车。该男子说:“车上坐着我哥,他突然犯病了,我的车不能送他了,你能帮忙拦辆车不?”“走,坐我的车,我送你们”。张建超指挥民警帮忙推车,自己将伤者搀扶到自己的车上,并冒雨开车把病人送到第四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十多分钟时间,将伤者送到第四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据悉,病人腰部疼痛厉害,由于自己的车在小区被淹开不出来,又叫了一个亲戚开车接的。但是,走到半路又出故障了,所以求助交警。

大雨无情人有情 消防官兵急救援

8月19日早上5点20分,永城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永城市蒋口乡煤矿塌陷区附近的谢集村李路口庄因连降暴雨,整个村子被雨水侵占,被困群众较多,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观察现场受灾情况后,大队救援人员采用皮滑艇分批次转移被困群众,救出15民被困人员。

孕妇急需救助消防车变身“救护车”

8月18日17时10分至18时01分,商丘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先后接到了3名孕妇的求助电话,因临产和生病等原因,急需前往医院。为坚决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第一时间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派梁园大队产业集聚区中队、睢阳大队北海路中队和支队直属中队3辆消防车和17名官兵前往救助,三名孕妇均已得到安全救治。

消防员从私家车中抢救出被困婴儿

8月18日9时24分,商丘市平台马楼村因暴雨积水造成道路、民房被泡,多名群众被困。市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调派3辆消防车18名官兵赶赴现场。截至当日11时,消防官兵共救出约15名被困人员。

水深情长商丘交警抱女孩淌积水保平安

“谢谢警察叔叔!”8月19日,商丘遭遇连续两天的暴雨袭击,市区道路严重积水,我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发现一男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将一名约4岁女童放在单车前篮筐内,稍有不慎孩子很容易掉入水中,加上路口车流量较大,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民警来不及思索,立即将小女孩从单车篮筐内迅速抱出,并抱在怀里用警帽为她遮雨,民警一行趟水走了约500米,将小女孩安全送到没有积水地方,小女孩父母十分感谢。随后,民警转身离开,继续投入到繁忙的交通疏导工作中。

老人被困家中消防官兵急转移

8月19日上午8时10分,市消防支队梁园大队建设路中队接到报警称,梁园区李庄乡姚堂庄有群众被困水中。梁园大队建设路中队迅速调派一辆消防车7名消防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由于连夜大雨,多条道路被歪倒的树木和电线杆阻挡,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梁园大队建设路中队于10时10分到达现场,只见现场为一孤岛小屋,四周被水包围,有一位老人被困在屋中,消防人员给老人穿上救生衣后,迅速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供稿:何鑫)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