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变脸演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变脸,属川剧特技之一,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川剧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变脸艺人头一扭,手一挥,黑脸、白脸、花脸、

变脸,属川剧特技之一,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

上海/2008年

川剧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变脸艺人头一扭,手一挥,黑脸、白脸、花脸、红脸、人脸、鬼脸,唰唰唰十几张脸就能变出来。据说变脸艺人最快的速度能达到百分之一秒就变出一张脸,或威武正气,或狰狞可怖,或滑稽逗乐,任观者如何凝神定睛,也看不出丝毫破绽,欣赏之后,无不惊叹。

河南商丘/2012年

上海/2008年

相较于川剧艺术本身的渊源和博大,变脸的技艺成形则还要归属于二十世纪。在这期间,变脸在戏班的对台戏中不断摸索、演变、精化,渐渐成为川剧的一大特色。凡是情感波折、内心激变之处,变脸皆有用武之地,它以其怪诞狰狞的面相变化表现出人物内心不可名状之律动,作为一种对人物内心非常独特的表现手法,无疑大大增加了川剧本身的表现力,每及名角表演变脸,就常常酿成爆棚之患。可见,老百姓对这种极端好看的耍活儿是打心眼地认可的。

浙江宁海/2011年

郑州/2012年

浙江金华/2016年

成都/2015年

浙江宁海/2011年

重庆/2014年

重庆/2014年

郑州/2008年

川剧界最初挖掘变脸作为川剧的一张名片,川剧也确实通过变脸增加了知名度。但也有人认为,川剧和变脸二者是不可分的,先有川剧后有变脸,变脸是为川剧艺术的发展服务的。不能把变脸当作川剧艺术的全部,单纯的变脸表演毫无艺术价值。更何况目前流传于民间甚至国外的商业变脸表演只是一种以赚钱为目的的杂耍。但不管怎么说,艺术的产生、发展和灭亡其实是一种自然选择,最终的评判者是观众,是老百姓,老百姓喜欢的自然会流传下去。所以,变脸从川剧中脱离,未必就是千金小姐自跌身价的沦落,也可能是侠士另辟蹊径、自创武功的升华。

浙江宁海/2011年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