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交警支队的这些便民措施你知道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落实,从全面提升商丘交管服务品质出发,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紧密结合辖区交管工作实际,按照“马上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落实,从全面提升商丘交管服务品质出发,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紧密结合辖区交管工作实际,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和“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总原则,以“车驾管业务”和“窗口服务”为重点,推出了一系列交管服务便利化措施,自8月1日以来,“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8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惠民交管服务举措已正式实行。此外,将在9月初交警支队还将陆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深入。

一、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自8月1日以来,交警支队车管全面清理全市办理交管业务的证明凭证,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切实做到“四个减免”,方便群众更简便、更高效、更快捷地办理交管业务。

1、免复印:以前需要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将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由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暂时没有配备相关设备的,由交管部门免费复印。

2、免填表:以前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纸质申请表格,转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属于代理人申请,申请表上无委托人签字的,需另行提交委托书。

3、免拓印:以前办理机动车登记需要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来确认车辆的合法性、唯一性。对车辆生产企业随车配发的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严格与实车比对。对车辆生产企业未按规定随车配发或存在拓印不清晰、与实车不符等问题的,予以免费拓印,并向有关部门上报违规产品信息。

4.免提交:以前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部门的证明凭证,如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等,交警支队车管所将积极推进落实与相关部门联网核验。

二、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从受理、登记到办结均在一个窗口完成,所有手续内部传递,非疑难业务5分钟内即可完成,较过去节省一半时间,真正实现了“优质高效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自今年8月1日以来,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1、减免后需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是指《机动车登记规定》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的身份证明;其中,属于代理人申请办理的,还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

2、对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4类驾驶证业务的,群众需到医疗机构体检。

3、对申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的,群众需交验机动车,补领需本人到场办理。

4、对申领免检标志业务,未核查到交强险信息的,群众仍需提交交强险凭证。

5、对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不再审核收存延期事项证明。

6、对外省市在商丘辖区居住的人员,除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机动车转入业务外,办理其他机动车业务只需要提交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不再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居住证明。

7、对办理驾驶证业务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业务的,群众需提供驾驶人和车辆的标准照片。

三、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由原来至少3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创新推行“通道式”汽车上牌服务模式,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推行查验、照相通道式、流水化作业,减少查验时间。

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全市车管所设立了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缴税、照相等多种类型的自助服务。

五、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和“交管12123”手机APP等系统提供网上服务,为群众提供网上办理交管业务途径,构建“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机制。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车驾管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

六、健全社会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共有2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站,有4S店检验发牌服务站11家,核发临时号牌和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同时,在邮政网点、乡镇派出所、社区、保险公司等分别设立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站。

七、积极推进警邮平台建设。目前,交警支队已在市邮政服务网点开展车驾管业务受理,并在11个服务网点开展业务揽收。下一步,将积极拓展邮政服务网点数量,开展线上、线下多维度合作,一站办理车驾管业务。

八、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群众可通过交警支队对外网站、“交管12123”手机APP、“商丘交警”APP、扫取二维码进入预约通道以及直接拨打检测场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车辆年检预约,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九、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在各县交警大队车管所、乡镇派出所、邮政车驾管业务服务站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并积极扩展业务范围,方便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就近上牌、领证、检车。

十、坚持阳光作业,树立“清廉”好形象,打造高素质为民队伍。交警支队车管所采取定期走访、开门评警、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广泛征求辖区企业、个体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共同研究制订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实行“五公开”,在各服务窗口设立“服务台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监控中心,对重点场所方位监控;开展“走近车驾管服务窗口”系列宣传活动,依靠社会力量构建立体化监督模式。(供稿:王宝玉 袁飞 闫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