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何淙) 8月15日,商丘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发布会。商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志中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该发布会由商丘市委外

发布会现场

凤凰网河南(何淙 申连伟) 8月15日,商丘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发布会。商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志中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该发布会由商丘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孝海主持。

王志中

王志中表示,近年来,中央、省委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市委也连续多年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之一,为此,服务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为摆在全市政法系统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同心同德,精准发力,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方面蹄疾步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总体来讲,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全市政法系统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来抓。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亲自调研督导、抓好工作落实,以上率下,凝心聚力,形成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市委政法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新军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日常统筹协调工作。

三是制定方案,循序推进。市委市政府出台一些列具体措施为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开会部署,压实任务。市委市政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地指导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是立足职能,聚焦主业。市直政法部门从各自职能定位着手,密切配合,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严厉打击危害农村地区和谐稳定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涉农涉贫职务犯罪;开展对贫困户司法救助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六是深入基层,精准施策。按照市委“六个精准”的要求,进村入户助力精准扶贫。

七是建立机制,确保实效。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联络员制度共享脱贫攻坚信息,“三.五基层工作日”大走访大排查机制等。

会上,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丘市公安局、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商丘市司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本系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并就一些问题回答了相关媒体的提问。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商丘市政法系统89 名处级以上干部联系村65 个,其中贫困村63 个;选派27名干部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共帮扶贫困户3199户8031人,目前已脱贫1887户5103人。协调项目资金823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125公里,修缮桥梁5座,为村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5.3万元,开展送健康诊疗活动17场次,诊疗村民11299人次,排查矛盾纠纷6824起,化解6500起,组建专兼职巡逻队5339个,配备专兼职巡逻队员2.19万人, 排查整改治安隐患3147处,帮助登记无户口人员18人,在重点贫困村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82个,为贫困家庭提供法律援助3225件,援助人数3303人,挽回损失或维护利益390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公证援助238件,减免费用7.5万余元,为老弱病残群众提供司法鉴定援助300余起,减免费用7万余元。 该市检察院先后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优秀帮扶单位”、“2017年度先进帮扶单位”,被该市驻村办评为全市“十优”帮扶单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