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 旧宅地复耕变良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我闲置的旧宅地复耕后,又流转了常年外出打工的几户邻居复垦的土地,种了十多亩冬瓜,亩产3万斤,1斤3毛多钱,一亩地就卖了9000块钱。”8月12日,睢阳区冯桥镇李楼村&l

“今年,我闲置的旧宅地复耕后,又流转了常年外出打工的几户邻居复垦的土地,种了十多亩冬瓜,亩产3万斤,1斤3毛多钱,一亩地就卖了9000块钱。”8月12日,睢阳区冯桥镇李楼村“科技能手”李海涛掰着手指说,“咱种的冬瓜不愁销路,有订单。”

今年以来,冯桥镇积极落实土地复耕政策,拆除闲置住房、宅基地,砍伐残次林,按照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的原则,全部整理成标准化农田。同时,引导科技能人、种植能手参与土地流转,将复垦后的小地块通过流转变成“高产田”“科技示范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昔日杂草丛生闲置多年的废弃旧宅变成了一块块平整肥沃的良田。

“复垦后土地在家门口,不仅管理方便,而且长期闲置的土地肥沃,富含腐殖物和钾元素,管理得当就是难得的良田。”冯桥镇党委书记高新建对复耕后的土地利用有着清晰、完善的工作思路,“通过在李楼村做试点,就效果来看,增加了农民收入,受到了群众拥护。”

据介绍,该镇经过前期认真调研,计划利用复垦土地大力发展特色、订单农业,鼓励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积极流转村内复垦后的耕地,确立了特色经济产业与观赏性特色农业并行推进的工作思路,如发展菊花、食用玫瑰等产业,不仅能提高农民收入,更能美化和改善村内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冯桥镇已复垦土地600多亩,整治残次林近1700余亩,种植冬瓜、菊花、药材、红薯等特色经济作物830亩,大豆、杂粮、棉花400多亩。(综合信息来源:商丘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