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困难群众事干部“马上办”商丘“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推动工作见实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咋也想不到俺恁快就脱了贫,还成了商丘的十大扶贫人物。”8月10日下午,商丘夏邑县曹集乡曹西村村民曹金旺顶着烈日查看包菜苗的长势。他身后,40多座果蔬大棚整齐排开,西瓜、包菜、

“咋也想不到俺恁快就脱了贫,还成了商丘的十大扶贫人物。”8月10日下午,商丘夏邑县曹集乡曹西村村民曹金旺顶着烈日查看包菜苗的长势。他身后,40多座果蔬大棚整齐排开,西瓜、包菜、辣椒一茬茬种下来,年收入近20万元。

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内,志愿者在为群众填写表格。杨舒涵摄

“没有政府帮助哪有俺的今天。”老曹所谓的“帮助”,是两年前的一笔10万元“小微”贷款,正是这笔贷款帮助曹金旺流转土地建起了这些果蔬大棚。曹西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乐意说,2016年年底市里推行“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后,县乡两级干部到村里实地走访,发现贫困户老曹缺资金,马上协调办理了这笔贷款。

在商丘,像老曹这样受益于“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的群众还有很多。啥是“三·五基层工作日”?“就是以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基层党建为工作重点,各级干部分包联系点,每月逢25日、15日、5日,市级干部下县,县级干部下乡,乡级干部下村。”商丘市“三·五基层工作日”办公室负责人窦鹏介绍。“干部下基层,实地发现具体问题,马上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效率。”他说,实际工作中各级干部并不局限于制度规定的工作内容,解决的问题涵盖方方面面,从修路、建卫生室、建文化广场,到改厕改厨改院改水改电改俗,桩桩件件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干部作风为之一新,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目前,“三·五”下基层已成商丘各级干部雷打不动的工作准则,群众有问题随时找得到干部,干部马上就帮助解决。

精准聚焦问题,马上办理落实,实在的工作作风换来了实在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商丘市市县乡4000多名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78.6万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及办理实事12.7万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0万起,其中帮助15.12万户贫困户稳定脱贫,56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我们通过‘三·五基层工作日’这个抓手,既锻炼了干部能力,也提升了他们为民服务的本领。”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向记者介绍了该县县乡两级干部摸索出的“四步干部培养法”:先用资金和技术将脱贫农民培养为新型职业农民,继而再挑选优秀分子逐步培养成党员、村委委员、村支书。目前全县三分之一的基层村干部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成长起来的。

如今,以“三·五基层工作日”为主要抓手,商丘“马上办抓落实”长效机制作用凸显,重点项目推进联审联批周例会、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等9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越拉越近。

在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白景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企业法人变更手续。他感慨地说:“现在政府的服务真是太给力了。”据该中心工商注册科负责人刘杰介绍,他们已从之前每天仅能办理几十件业务到如今轻松完成百余件,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群众有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方式的转变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党员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马上办’就是从‘要我办’到‘我要办’,干部主动作为,把群众需求当成工作目标,肯干实事、敢干难事,这才是我们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表示。(综合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