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屋山的“漂流扶贫” 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金饭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作用,进一步提升河南旅游业竞争优势,探索河南扶贫旅游新的亮点和增长点,8月10日,凤凰网河南聚合精英团队力量,组建了“河南品牌主场采风团&rdquo

王屋山漂流

为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作用,进一步提升河南旅游业竞争优势,探索河南扶贫旅游新的亮点和增长点,8月10日,凤凰网河南聚合精英团队力量,组建了“河南品牌主场采风团”走进济源王屋山漂流,探索此地“漂流+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背倚巍巍青山,两岸绿影婆娑,时有船在峡谷漂游......近年来,家乡的变化让村民周观丰感触颇深,门前多了一条蜿蜒曲折的河道,每逢周末和小长假,河道中一抹抹橙色身影,五六成队,给高山增添了更多生机与活力。

周观丰

周观丰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门口找到很好的工作。六年前,他还只能依靠喂养牛羊和家禽维持生活。“每月的收入根本没有办法养活家里十几口人。但我现在的工资翻了十倍多,感觉身上的担子都卸了。”作为王屋山漂流的工作人员,周观丰倍感欣慰。

护漂人员时刻在漂道两旁保障游客安全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下,很多村民和周观丰一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开始走上康庄大道。他们在景区承担着不同的工作:护漂人员时刻在漂道两旁保障游客安全,安保人员全天巡逻戒备保护景区安全,后勤人员为游客提供可口的饭菜……正是他们的存在,增加了景区的人文性、互动性。

林山村村主任成小有

“王屋山漂流在做好漂流品牌的同时,不忘王屋山下的乡村贫困户,推出了漂流扶贫村,以漂流造血扶贫模式服务当地旅游扶贫工作,带动村民走向致富路。”据林山村村主任成小有介绍,脱贫攻坚是王屋山漂流公司的重点工作,每年王屋山漂流公司都会给林山村的老百姓发放生活物资,并为贫困户和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为林山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林山村有十四户贫困户,有八户在王屋山漂流上班,之前的贫困户年收入人均2000元,在王屋山工作后可达到6800元左右。”

立足自身旅游资源,突出文旅特色产业,近年来,王屋山漂流逐步建立起“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旅游扶贫模式。让家门口的“好风景”得到充分利用,把经济无靠的贫瘠高山变成脱贫攻坚路上的金山银山。

扶贫是长期的,旅游扶贫作为我国许多贫困地区的主要扶贫手段之一,已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扶贫效益,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潜质和极强的生命力。成小有表示,林山村地处偏远山区,但乡村旅游开发的潜力比较大,下一步,林山村将依托于王屋山旅游公司以及其他的旅游项目开发,大力发展旅游业,根据市场需求,挖掘市场潜力。通过创新旅游模式满足当下消费者吃、住、游、购等方面的需求,建立以旅游业为主导,多种配套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林山村将在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的带动之下,通过自身的奋发图强带领更多村民早日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