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六旬夫妇靠养蚂蚱走上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在商丘睢县河堤乡韩营村西南的田野里,3亩多的墨西哥玉米草长得郁郁葱葱,两位老人正挥镰收割。他们就是靠养蚂蚱致富的平各然和罗成真夫妇。  平各然今年67岁,妻子罗成真61岁。以前,他们夫妇靠编制条

近日,在商丘睢县河堤乡韩营村西南的田野里,3亩多的墨西哥玉米草长得郁郁葱葱,两位老人正挥镰收割。他们就是靠养蚂蚱致富的平各然和罗成真夫妇。

平各然今年67岁,妻子罗成真61岁。以前,他们夫妇靠编制条编、藤椅为生,也是村里的能人。随着社会的发展,藤椅等物件已被新兴的家具所代替。他们就到青岛、昆山等地干建筑零活。2013年、2014年,平各然因小肠脱落、妻子因子宫肌瘤,相继住院做了手术。2015年,平各然一家被村里评定为贫困户。“当贫困户也不是件光荣的事。”这位朴实的老人一直这样认为,“求天求地,不如求己!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6年,身体康复的夫妻俩在走亲戚时了解到,养蚂蚱是一个能致富的好项目,就计划开展蚂蚱养殖。然而,出嫁的女儿第一个反对:“你俩年纪这么大了,能干成么?”有头脑、又倔强,胸有成竹的平各然说服家人,当年夏天就和妻子开始了蚂蚱养殖。罗成真说:“就用俺的4亩地做试验,3亩地种玉米草,1亩地建13座蚂蚱棚。”两年下来,他俩竟成了远近有名的养蚂蚱致富能手。

“蚂蚱养殖成本低、周期短、效益高,一年养殖三茬,平均每座大棚年生产300斤,一斤能卖到15元,13座大棚年收入6万元左右。”平各然说,养蚂蚱没啥诀窍,就是得勤快、细心,除了每天割草、打料喂蚂蚱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多次到棚内查看温度及蚂蚱的生长情况,发现产卵过后的死蚂蚱,必须立刻捡拾出来。“今年俺又养了300多只‘蚂蚱鸡’,把死蚂蚱和饲料一起加工成鸡饲料,这样的生态鸡出栏价格每斤在25元以上,收入1.5万元没问题。”

“看到老平养的蚂蚱效益不错,我今年也养了两棚。”来此借用饲料加工机械的该村村民程振庭说,今年该村已发展蚂蚱养殖户5户,大棚建筑材料、蚂蚱苗、玉米草种子全部由平各然提供,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产出的蚂蚱一部分由平各然牵头统一销售;一部分进入睢县、宁陵、柘城等周边县市的各大餐馆,由于蚂蚱肉质松软,营养含量高,炸蚂蚱、烤蚂蚱深受人们喜爱。“俺2亩地的蚂蚱养殖,今年已收入6000多元,比种庄稼强多了。”程振庭高兴地说。(综合信息来源:商丘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