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杂技艺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杂技艺人,是指靠自己身体技巧完成一系列以高、难、险、奇而和谐为特征的表演性节目的专业人员。杂技,是各种技艺表演的总和,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杂技艺术,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中国

杂技艺人,是指靠自己身体技巧完成一系列以高、难、险、奇而和谐为特征的表演性节目的专业人员。

杂技,是各种技艺表演的总和,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杂技艺术,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中国有许多“杂技之乡”,像河北的吴桥、河南的濮阳、山东的聊城、、湖北的天门、安徽的广德、天津的武清等。许多著名的杂技演员,都来自这些“杂技之乡”。

早期的杂技节目(摄于上世纪80年代)

高空杂技(2011年摄)

钻圈(2009年摄)

绸吊(2006年摄)

肩上芭蕾(2011年摄)

柔术(2011年摄)

绸吊(2015年摄)

柔术(2011年摄)

蹬技(2015年摄)

柔术(2016年摄)

杂技小丑(2008年摄) 

许多人都看到舞台上杂技演员灵巧的身段,高超的技艺,灿烂的笑容,优美的造型。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们为了绚丽绽放的那一刻,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汗水,多少泪水。在光鲜的舞台背后,杂技艺人的杂技人生有着鲜为人知的辛酸,每个杂技演员都有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别样童年。 

杂技艺人从小就选择了一条异于常人,需要付出巨大体力和耐力的谋生之路,汗水和泪水常常伴随他们。七八岁的年龄,一般的孩子还在父母怀中撒娇和一堆卡通玩具玩耍。而他们好多人却背井离乡,独自一人来到杂技团练功,接受近乎残酷的训练。 练杂技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生活的艰难更早地让孩子们拥有了并不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成熟与懂事。拿顶、跟斗、压腿、开胯、倒立……这些有关杂技的专业词汇可以涵盖孩子们一天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无不需要经过幕后的千锤百炼,孩子们几乎没有节假日, 他们的童年都是在训练房里度过的,但他们很乐观,很努力,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能够闪耀登台,看看外面的世界。

以下是在“杂技之乡”河南濮阳一个民间杂技团拍摄的几张演员练功的照片。(2012年)

空翻

倒立

柔轫度训练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