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县常委会听取基层组织工作专题汇报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提新要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7日,宁陵县十二届县委第39次常委会听取基层组织工作专题汇报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提新要求:实施五大党建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实施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程。近年来,全县各乡镇持续

8月7日,宁陵县十二届县委第39次常委会听取基层组织工作专题汇报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提新要求:实施五大党建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实施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程。近年来,宁陵县各乡镇持续开展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了村“两委”班子结构更优、干事创业能力更强、党员群众满意度更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更过硬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各乡镇仍有一部分后进村存在各类突出问题,例如发展思路不清、村内派性斗争严重、信访矛盾集中、社会治安混乱等。这些后进村虽然是少数,但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农村工作的“短板”。我们要根据后进村7个认定标准,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进行排查认定,坚决杜绝“以好充次”,弄虚作假。用好“六步工作法”,经常抓、长期抓,形成识别认定、动态排查、精准整顿、检查验收的常态化整顿机制,继续采取一村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村一名乡镇领导蹲点、一村一套整改转化方案的措施,对症下药、分类施治、一村一策,稳步推进整顿工作。

二是全面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工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是村级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狠抓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级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阵地保障。但由于部分活动场所建设年限较长,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成新建和修缮的基础上,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着重提高层次、美化环境、扩展功能,按照新时期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逐村过滤,查漏补缺,着力打造多元化、多功能场所。

三是全面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培育工程。加强新形势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改善村级干部队伍结构,解决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问题的有效途径。各乡镇要不断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各乡镇要对辖区内行政村和社区年轻优秀人才调研分析,按照换届后村“两委”干部1:1的比例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推荐,经乡镇、村考察合格后,统一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各乡镇党委要多为村级后备干部提供参加具体工作实践锻炼的机会,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任务,有条件的还可让村级后备干部进入乡镇涉农部门锻炼,进入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实践锻炼。乡镇经验丰富的干部、村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村级后备干部在实践中得到磨练,得到提高。

四是全面实施村干部培训教育工程。村干部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干部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我县今年村“两委”换届后,一批年富力强、群众信任、热心农村工作的农村经济能人进了村“两委”班子,为全县农村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要突出办好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班,推动村“两委”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还要实现全员覆盖,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年内全员轮训一遍。改进方式方法,组织好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是全面实施村干部队伍科学选拔工程。村级干部队伍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带领农民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承担着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和谐的重要职责。为切实解决目前村级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下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级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从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入手,把年富力强、素质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选拔出来。全县拟拿出50个事业编制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级专干人员,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来源:宁陵党建)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