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传承新古典主义中国菜 | 郝春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010年荣获“首都烹饪艺术家”称号及“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并被授予“北京中华厨皇协会会员”,2011年被聘任为“中国民

2010年荣获“首都烹饪艺术家”称号及“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并被授予“北京中华厨皇协会会员”,2011年被聘任为“中国民俗饮食文化促进委员会理事”、荣获“国际橄榄油厨艺大赛”金奖、“全国第四届中餐技能创新大赛”金奖并被授予“中国药膳协会会员”、“药膳高级烹调师、特授“中华美食养生十大风云人物”之一,2012年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被邀请参加中法厨王争霸赛,2013年被邀请湖北卫视大河文化栏目宴席制作,他就是新古典主义中国菜传承者郝春杰。

菜品源于中国传统的烹饪技法,又和现代饮食文化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中西烹饪浑然一体美食艺术,让美食有了灵魂,让美味有了内涵,具有了艺术的灵动,形成现代饮食新理念——古典、现代、自然、绿色、健康的后现代食尚美食艺术。

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段难忘的路

郝春杰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出生于厨师世家,祖父父亲都是远近闻名的大厨,十里八乡谁家有红白事,都少不了郝家大厨,郝春杰打小跟着祖父父亲在厨房里溜达,可以说是闻着厨房味长大的,所以,他的身上自带优良的厨师基因,本能地对厨师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向上攀爬的路,总是从低谷开始

1992年,年仅十几岁的郝春杰,就在堂兄的帮助下,跟随一个供职于河南洛阳的上海师傅学习拌凉菜。头一个月,郝春杰跟那些刚进厨房的职场小白没什么两样,洗菜、擦碗、烧水、搬煤通通干。到了第二个月,教菜的师傅觉得他有点天赋,手脚也算勤快,才肯传授一些厨师的基本功。听郝春杰说,“那个时候的学徒很苦,每天大清早起来忙活,一忙就是一整天,冬天的时候,为了能正点起锅上灶,往往凌晨三四点起来在雪地里运煤,等到完工的时候,双手就跟在水里泡久了的烧火棍似的,黑浸浸、硬梆梆的;跟上海的师傅学得差不多了,隔年郝春杰就自个儿在河南洛阳找了个川菜师傅学习川菜。由于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再加上之前的积淀,仅仅两年时间,他就学会了经典川菜的做法和基本的烹调手法。他说,自己是做凉菜出生的,深知拌凉菜有很多半成品,但是,那会儿为了锻炼自己对火候的掌控和对口感的把握,从选材到调料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有一次,切菜的刀坏了,都是他自个儿做了个刀把儿。在别人眼里,他就是一个遇事不吭声,什么苦水怨气都往自己肚子里吞的傻子,要我说,他不是傻,他只是痴,也许,正是因为这股似傻如痴的劲儿让他比别人走得更快一些。

慢慢走,才能看清什么样的点子在路上

1996年,郝春杰在河南留下一个“小有名气”之后,跟随亲友来到北京,因此,他有机会跟国家级名厨吕长海师傅学习,由于二人既是同乡又志趣相投,所以,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听郝春杰说,直到现在,他仍然经常去拜访吕师傅,每次去之前,吕长海师傅都会提前备好酒菜等着他。吕师傅常说学厨要先学做人,后学做菜,这些郝春杰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每天上班进入厨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换完衣服就立即打开冰箱整理一遍食材,检查一下当天的食材是否新鲜;他做菜的空间永远都是干净整洁的,我亲眼看见他完成一道工序都要整理一遍工作阵地,每进行完一个环节,不管是炒菜还是制料,都要清洗一遍工具。他反复地强调厨德,“烹饪的时候,动作要轻,不能碰到周围的东西;要尊重食材,保持它们原有的味道,要物尽其用,不能铺张浪费......

如今,郝春杰已经进了管理层,每天都有一大堆事等着他做。但是,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厨师,闲下来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跑到食材市场转悠转悠,找找灵感。有一次,他一个人在家附近的新园里食材市场溜达,看见一种嫩芽豌豆非常新鲜,就下意识地尝了一下,甜甜的,感觉像小时候吃的甜豌豆,就拎了一袋回家,循着自己的想法,将小虾和豌豆搭配,然后用蛋黄酱、花生酱以及青芥茉等做成的酱汁搅拌起来,没想到,做出来的小菜,清淡爽脆,别有一番风味。

从学徒一路飙到老板,郝春杰入行已有二十多年,如今,在别人眼里需要刻意练习的努力都变成了他手中驾轻就熟的无意识习惯。

别人循着你的脚印,将走出自己的路

目前,郝春杰也有了自己的徒弟,他对徒弟的要求颇严,不准他们上班时间玩手机,也不准他们草草了事。听高老师说,郝春杰教出来的徒弟都相当优秀,的确,他来时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他的后来者踏......

人家都说,人生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舞台,允许嘴巴在台上大声疾呼,也允许双手在台下大展拳脚。郝春杰就是那个在台下大展拳脚的人,他站的地方不光,但是,脚走得路长,他拳击的地方不大,但是,拳击得力大......(张淑珍 牛佳佳)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