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梁园区检察院将党建“龙头”高高昂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又是一年火红的夏季,到处活跃着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党员检察官们的身影,他们有的正忙着进村入户走访,有的在街头进行法律宣传,有的去看望涉嫌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全院党建工作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又是一年火红的夏季,到处活跃着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党员检察官们的身影,他们有的正忙着进村入户走访,有的在街头进行法律宣传,有的去看望涉嫌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全院党建工作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红色引擎”带动着梁园检察工作发展繁荣。

党徽戴出身份亮出责任

在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有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现象——不少检察官胸前都佩戴党徽。

“这是对一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秋雷说。佩戴党徽就是要亮明身份,这是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有效方式。佩戴党徽,勇于亮出自己的光荣身份,区别于普通群众,彰显党员风采,真正做到“党徽一挂,责任重大;身份一亮,做出榜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在何时、何地、何事上都要做好表率。

干净整洁的办公楼楼道里,梁园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党支部书记李冉走到垃圾桶前,突然停住了脚步,弯腰捡起垃圾桶旁边的废纸,顺手扔进了垃圾箱。

李冉这一小小的举动,彰显了他身后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留意身边的好人好事”活动的影响力,每个月定期将全院党员干警所做的好人好事汇总,党员检察干警不仅自己做好事,还带动家属做好事。自2017年10月份以来,梁园区检察院党员干警及家属共做好事177件。

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就是要时刻牢记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真正诠释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的党员检察官利用流动检察室方便、便捷的特点,深入农村农户,开展法律宣传和维稳工作,帮助人们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放警民联系卡8000份,征求意见卡3000份,为两个自然村解决了街道路灯照明,为三个自然村整修了道路,集资1.2万元,帮扶了两名农村困难大学生、60名中小学生。捐资1.96万元为贫困村民整修房屋,帮扶5名困难户和8名独生子女困难家庭。2017年,该院检察长带队深入王楼乡开展亲民爱民活动12次。 

党徽,戴出的是身份,亮出的是责任,接受的是监督,赢得的是信任。如今,这枚党徽正在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党员检察官们的担当有为中闪光。

党员就是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在办案中,党员检察官们再次用自己的耐心、爱心和原则做出了表率。

“我不能请假,一定得帮助被告的家属把剩余欠款筹齐,要不原告们的损失太大了!”这是起诉科检察官杜书学说的话,说这话时,杜书学刚刚在办案途中被电动车意外撞伤,导致胳膊、腿部多处受伤。    

据了解,2017年7月11日,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张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杜书学发现所吸收存款的存款一共38565829元,大部分已经归还,尚剩余资金9285155元无法追回,但是被告让家属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挽回被害人的损失。

家属表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还被害人的账,但家属对一些流程不熟悉,杜书学就积极和家属一起想办法,带领他们去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杜书学在做完对被告家属一处房产公证工作步行回单位的途中,被一辆骑得飞快的电动车意外撞伤,导致胳膊、腿部多处损伤。

在受伤的情况下,杜书学没有休息,直到该案集资户9285155元损失全部追回。之后数十名被害人向杜书学表示感谢,同时联名要求不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被害人的联名信也感动了法官,最后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作出了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该案的成功办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党员检察官王颖在办理一起拒执案件中,受害人当时还是一名婴儿,现在七八岁了生活还是不能自理,而且家庭比较困难。看到这种情况,王颖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为当事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对当事人减轻处罚,但国家的损失必须想办法让他补救!”宋莹在办理朱某某滥伐林木一案中,由于朱某某家境困难,伐树是一时糊涂,且认罪态度较好。根据宽严相济的原则,检察院做出取保候审决定,不捕直诉。

可以对当事人依法减轻处罚,但不能让国家吃亏,宋莹同时向区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要求朱某某补种林木若干。

“这种劳动形式洗刷了我的灵魂”,朱某某说,“今后我要好好爱护它们,让它们成长、成才!”

2013年以来,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的党员检察官相继在310农贸市场等10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检察院企业服务联系点;在税务局等15个行政职能部门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站,开设法律辅导班,检察长挂帅组织讲课,共开展法律讲座20余场(次);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巡查、大宣传”专项活动,切实提升全区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深化流动检察室工作,检力下沉,重心下移,搭建服务联系群众一线平台;最大限度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阳光驿站工作室”,系统完善教育、挽救、预防涉罪未成人工作制度,打造新梁园未检亮点品牌。该工作室集询问、讯问、法制教育、心理辅导、志愿帮教、社会关护于一体,在商丘检察系统属于首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下班了,侦查监督科党支部书记沈艳丽走进办公室,“请党员同志晚一会儿下班,我们该进行党员集中学习了!”

随后,大家拿出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相关领导和部门的文件进行学习。在原汁原味全文学习的基础上,分章节进行辅导讨论,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并被融会贯通、指导工作。

像这样的学习,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各个党支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分别组织。

两年来,各个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检察官职业道德”“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等专题教育活动,干警的政治觉悟和整体素质得以明显的提升。

组织开展勤俭节约年活动,从节约一张纸、一升油、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开始,培养干警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抓干警作风纪律,要求凡工作日和大型活动,干警严肃必须着装整齐,佩戴检徽。院监察科不定期进行抽查,并适时通报。

抓文明行为,凡干警有因个人原因损害到检察机关形象的一律严肃处理。

积极参加市、区和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种争创活动,去年以来,该院参加市、区组织的大型义务劳动10余次,整修草坪5000平方米,多次组织干警走上街头整修街道、清扫积雪、打扫卫生。在去年防治大气污染治理活动中,抽调12名干警组成工作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道北健康路执勤,打扫卫生、清理路边摊位、整治饭店门面。

持续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与自学,开设读书角,开展读书活动,开展支部共建,开展主题学习实践;设计QQ群、微信群等,开创党建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舞台,加强群团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营造积极工作、快乐生活的团队文化氛围。梁园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单位来院参观交流。

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爱国说:“近年来,我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汇聚强大正能量,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张淑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