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省交警系统刑事案件办理现场会在永城市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2日,河南省公安交警系统刑事案件办理现场会在永城市召开。河南省各县(市)交警支队、大队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副总队长姚占军和总队有关领导,商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8月2日,河南省公安交警系统刑事案件办理现场会在永城市召开。河南省各县(市)交警支队、大队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副总队长姚占军和总队有关领导,商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明星、永城市公安局局长宋德启,商丘市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政勇,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永城市人大委员会主任李宗岩,永城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栗团结,永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明杰,商丘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保障大队大队长张明星,永城交警大队大队长乔峰、教导员聂士亮、副大队长肖春平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占军副总队长主持。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道路管理情况和永城交警大队案侦中队建设及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在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案侦中队观看了以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工作机制为引领,竭力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图文PPT演示解说,并对该中队的执法巡查室、案件审核室、执法监督室、法制交流区等中队各项建设进行观摩。一边听取讲解,一边参观,并随时向中队人员询问各处功能和运作模式,深入了解永城交警大队案侦中队在事故预防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参会人员认为永城交警大队在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上,进行了固化和创新,为刑事案件的办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体系保障,值得推广和借鉴。

在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致欢迎辞;

姚占军副总队长通报了各地案侦队机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地公安交警按照总队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案侦队建设,扎实推进交警部门办理刑事案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好的单位提出表扬。永城交警大队、南阳支队、平顶山支队、郑州支队四大队等四个单位先后作了典型发言;洛阳吉利区交警大队、遂平县交警大队、光山县交警大队、鄢陵县交警大队等四个单位也作了表态发言。

冯国文总队长作重要讲话,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对永城市公安局探索建立刑事案件办理中队,实施查办分离工作制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他指出:我们这一代交通管理人处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以及执法环境都要求全省交警系统要统一思想,有所作为。永城、南阳、郑州、平顶山等地成立案侦队强化刑事治安案件办理的做法,顺应了时代要求,能够有效提高预防事故能力,提升交警执法权威,是创新交警执法体制的一种成功尝试。目前还没有成立案侦队的单位,一定要摒弃观望思想,不等不靠,下决心真正把交警自己的案侦队建起来。

一是为何要组建交警案侦队,加强刑事案件办理。从当前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深入实施《刑法修正案(九)》、扭转交警非警察化趋势,部分地方取得成功经验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二是如何建好这支队伍,打造交警自己的“拳头”。充分运用绩效考评手段、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如何用好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建立办案协作机制;掌握案发规律,提高查处效率;明确重点案件,针对性开展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民警思想业务素质;加强队伍管理,确保严格公正执法。

冯国文要求: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各支队、大队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案侦大队、中队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危险驾驶案件查办分离工作和主办侦查制度改革的问题。案件侦办和案件审查是执法办案的两个重要环节,是确保执法办案质量提升的“双保险”,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要认真按照案件办理程序,解决好案审“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要组建和充实案侦队伍,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在科学谋划上下功夫,实事求是,积极探索,摸索出更多的经验,建立更多的好机制,抓好案审人员的教育培训,为公安交警系统案件办理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公安交警执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工作满意度。

会议强调:一是回去后立即将此次会议精神向分管局领导原原本本进行汇报,争取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警力、装备、办公场所、政策等方面尽可能予以倾斜,加快推进案侦队建设和刑事案件办理;二是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单位经验,通过改革警务模式释放警力、提高效率,不等不靠加强案侦队建设和刑事案件办理;三是要抓点带面,尽快开展示范点选树和培养工作,为本地案侦队建设和刑事案件办理树立标杆和榜样,总队下步还要分阶段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最后,冯国文就迅速贯彻落实公安部二十项“放管服”改革工作措施和省交警系统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供稿:张淑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