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教练·教育·心理——足球专家畅谈青训“密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教练·教育·心理——足球专家畅谈青训“密码”正在举行的潍坊杯期间,足球界专业人士普遍关注本土教练员培养、青训球员教育

原标题:教练·教育·心理——足球专家畅谈青训“密码”

正在举行的潍坊杯期间,足球界专业人士普遍关注本土教练员培养、青训球员教育与心理健康等。受访人士认为,青训既要培养明日球星,也要让每个人能够离开足球后成功融入社会。

“好讲师——好教练——好球员”的良性发展

今年,人口小国冰岛首次晋级世界杯。《经济学家》近期有文章提及,冰岛虽然仅有约33万人,但培养了600多名足球教练在基层俱乐部执教。

“冰岛可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没有理由!”亚足联教练员讲师、香港知名教练郭家明在潍坊杯期间直言不讳。

郭家明曾在2006年世界杯等大赛中担任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成员,目前还担任中国足协技术总监(教练员培训总监),他非常赞同培养本土教练,认为唯如此才真正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据介绍,中国足球教练员培训始于1979年,1995年采用亚足联教练员系统。中国教练员等级体系分五级:职业级、A级、B级、C级、D级,目前中国足协认可的D级教练员有2.8万人,C级1万人,B级只有2000,A级只有900,职业级则只有142人,总体来说还是太少了。

“如果说中国每个小学至少有一名教练员,可以想象需要多少教练员,但除了数量,质量和层次呢?”郭家明说,现在我们的教练员严重不足,要大力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培养更有能力的讲师帮助中国教练员提升水平。

郭家明说,中国目前足球教练员讲师数量也是严重匮乏,总数仅133人,其中面向职业级教练员的讲师仅2人,A级的4人,B级的5人。必须培养更有能力的讲师以培养更多、更有能力的教练员。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低级别(D级)教练员讲师要再增加100人,C级和B级讲师数量要翻一番,A级的讲师再多一名到两名,同时增加培训数量,以培养更多教练员。

法兰克福U19队教练托米·斯蒂皮奇说,现在条件更好了中国足球却落后了,这值得思考。“中国足球决不能简单复制其他国家,不要天天想着学法国、学西班牙、学巴西,必须找到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要做球星,先做人

职业足球是残酷的,大多数青少年球员最终无法成为职业球员。因此,许多家长要求孩子选择踢足球的同时,也不能放弃学业。欧洲和南美的俱乐部也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正常教育,帮助青训球员保留随时进入新生活的能力。鲁能足校总教练拉莫斯曾任葡萄牙足协技术总监,他认为“足球是集体项目,但必须保证球员个体的成长”。

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是俄罗斯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他们的青训出色,参加了今年世界杯的久巴、米兰丘克兄弟及萨梅多夫等都出自斯巴达克足球学院。斯巴达克足球学院负责青少年选材的亚历山大·苏达里科夫说,学院致力于培养受过良好教育、人格健全的球员,因此非常注重文化教育,有专人负责,争取让每一个学员都成为一个能够融入现代社会的人。

“为了确保球员成才,我们有一套整体的方案,既照顾到球员足球生涯的发展,也考虑到他们即使无法成为球员,也是一名合格的社会人,比如学业优秀、心理健康,可以融入社会等。”墨西哥桑托斯拉古纳足球俱乐部青年队经理赫克托·冈萨雷斯说,墨西哥足球超级联赛的数据显示,每100名青少年球员中只有2人最终踏上顶级联赛的赛场。虽然在桑托斯拉古纳的成材率要高得多,但事实上大多数孩子还是无法成为职业球员。

创建于1901年的河床队是阿根廷传统豪门,其青训营也是大名鼎鼎。河床队体能教练古斯塔沃·索拉诺说,河床俱乐部青训突出强调做球星先做人,“既使一个球员技术、战术水平再高,但当他发展到一定层次的时候,如果他不会做人,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我们认为这个球员是不成功的”。

据介绍,河床队面向阿根廷甚至是全南美选材,这些孩子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社会背景,俱乐部非常注重对他们的教育。索拉诺说,河床队通常是上午训练,下午会根据每个孩子提供不同的课程,因材施教,一方面希望他们成为职业的、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足球精细化:注重心理素质

足球是简单的,有规律可循;足球也很复杂,尤其青训,从生理心理到技战术训练,国外俱乐部的机构设置更为精细,其中心理健康部门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参加潍坊杯的国外球队普遍重视从小培养球员的心理素质,单列部门、配备心理专家,随时关注球员心理状况。

心理素质好不好、是否擅长踢逆风球,有时候能够决定一支球队能走多远。成立于1900年的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是西甲联赛创始俱乐部之一,他们专门设立心理部门,及时跟进提供建议与支持,收集相关数据帮助球员和球队改进表现,为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拥有专业的心理部门,主要帮助青年球员处理心理、情感等方面的问题,从而使他们能够在比赛中积极地应对各种状况。此外心理部门也会给教练员提出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训练球员。”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的弗朗西斯科·纳瓦罗说,所有训练都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都是为了真实的比赛。

态度被认为事关球员表现。纳瓦罗说,球员的态度是第一位的。一个球员再有天赋,当态度是零的时候,他的表现自然而然也就是零,没有任何意义。

作为阿根廷两支最出名的球队,博卡青年队和河床队均十分重视青少年球员心理健康。博卡青年U19队主教练罗兰多·斯基亚维说,我们注重青少年球员全方位的培养,比如他们的文化教育,我们也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还有营养师也会着重关照他们。

索拉诺说,河床队成立了专业的心理和教育部门,旨在解决青少年球员心理和生活上的问题,老师们会帮助青少年球员如何和同伴共同相处、共同生活。

墨西哥桑托斯拉古纳俱乐部、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等均聘请了专业的心理专家,随时为球员提供心理诊疗,帮助新球员心理适应和伤后恢复等。

此外,青少年球员身体健康备受关注。巴西体育俱乐部官员法比奥·巴博萨说,有专业医生每天早上利用高科技设备对所有队员进行体能检测,这些体能指标和数据对于比赛非常重要,“比如为了确保球员表现,赛前要测体重,一旦超标就要分析具体原因”。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