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东方今报专访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擦亮“商丘好人”品牌


来源:东方今报

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好人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好人……近日,商丘人李学生就是这样一个好人,李学生很平凡,平凡得让人们还没了解他,就已经消失在人海。李学生很伟大,伟大

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好人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好人……近日,商丘人李学生就是这样一个好人,李学生很平凡,平凡得让人们还没了解他,就已经消失在人海。李学生很伟大,伟大得让人们虽然未曾谋面,却已将他的名字铭刻于心。李学生很善良,善良得让人们还没有听完他的故事,却已泪流满面……

2005年2月20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商丘籍李学生面对飞驰而来的火车,舍身抢救两名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其英雄事迹感动了温州、浙江,感动了商丘、河南,感动了全中国。7月16日,根据该英雄事迹创作的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在温州公映。上映后,“感动”“震撼”“流泪”“正能量”“善良”等词语刷满了网络。电影成功的背后,则是商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探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生动实践。

那么,电影《李学生》拍摄的缘起是什么?商丘市委、市政府是如何打造商丘好人文化、如何建立商丘好人帮扶机制的?商丘弘扬“好人文化”,对商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哪些助力?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话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

艺术再现“商丘好人”李学生  让观众走近英雄

记者:电影《李学生》举行首映式后,李学生淳厚质朴、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形象,让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李学生英勇救人事迹影响了商丘、温州两地,也影响了河南和浙江。那么,商丘市委、市政府是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

王战营:“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李学生的评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英雄观”。习近平同志还号召广大党员都要向李学生学习,在《之江新语》的《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一文中,习近平再次指出:“李学生正是新时期农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广大农民工的精神品质。”

李学生牺牲后,河南省委追认李学生为中共党员,省人民政府批准李学生为革命烈士,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李学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团中央追授李学生“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浙江和河南都掀起了向李学生学习的高潮。而这么多年来,商丘也始终没有忘记李学生。

2018年3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商丘市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暨全国思想道德交流促进活动,“商丘好人”再次引起全国关注,全市上下形成了推动“好人、好城、好商丘”的高度思想自觉和强大合力。商丘市自觉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国为民牺牲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的英雄观,决定以艺术的形式把李学生的感人事迹拍成电影,以进一步宣传和弘扬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英雄情怀,培养英雄精神。

此次,商丘以小成本投入、大情怀切入、正能量宣传注入,联合摄制了电影《李学生》。影片从策划到拍竣,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分别作了批示。

商丘市委、市政府把影片拍摄摆上了最重要议程,市委曾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审阅影片,提出明确要求,在人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时,按照市委的指示,市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制订拍摄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策划部署,组织演职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体验生活,贴近角色,使塑造出来的人物真实可信,富有感染力。

这部电影可谓商丘市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自主知识版权、首次进入全国院线公映的教育题材影片,艺术地再现了“商丘好人”李学生的平凡生活经历和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引导观众走近13年前的英雄,使观众再次领略“商丘好人”的人性本色与风采。

优化人文环境打造“商丘好人”品牌

记者:近年来,“商丘好人”文化品牌非常响亮,商丘被人们称为是一座温暖的城市!那么,商丘是如何打造“好人文化”品牌的?

王战营:2018年6月2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争做出彩河南人”的号召。电影故事片《李学生》的成功摄制及公映,就是“让河南更出彩”的生动实践。

让河南人更出彩,离不开更出彩的正能量作品。而电影《李学生》拍摄成功,则与我们商丘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程中精心打造的道德品牌分不开。

在李学生舍己救人牺牲前后,商丘已经进入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时期,同时也开启了“商丘好人品牌”建设之路。

举例来说,夏邑62岁的教师靳爱英离婚不离家,悉心照顾90岁的婆婆40年不离不弃;好军嫂钱小娟纵身跃入河水救人后默默离开;信守承诺、无偿捐出800棵雪松的退休干部张传真;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家人的睢阳区冯桥镇王楼村好媳妇张秀真。

不仅有个体,还有团队。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9年,足迹遍布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免费参加救援数百次;商丘市义工联参与公益活动总人数20多万人(次),累计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可以这么说,商丘好人现象可谓层出不穷。

近年来,商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德育城,以文化城,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商丘好人”群体不断壮大。由一而十,由十而百,由百而至千、万,由个体的自觉到群体的自发再到整个社会的共同行动,这就是“商丘好人”十余年持续演进的过程。

目前,具有影响力的“商丘好人”两万多名载入好人库。2015年,商丘市还荣获了“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商丘好人”的义行善举,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传承着民族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辉。

为了使“商丘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群体规模越来越宏大,辐射影响越来越久远,商丘在打造“商丘好人”品牌过程中,注重优化“商丘好人”的人文环境。

商丘创立鲜明的导向机制,优化了“商丘好人”的人文环境。多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公民道德教育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的位置,持之以恒地在全市开展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涵盖各个层面的公民道德建设“全面开花”,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层出不穷的“商丘好人”现象,引发国家、省级各大媒体纷纷聚焦商丘,解读“好人现象”、挖掘深层次的内涵。

同时,商丘还设立便捷的选树机制,壮大了“商丘好人”的群体规模。商丘积极发动媒体、机关、企业、高校、民间团体、普通市民等各方面的力量,发现、选树“商丘好人”。同时,我们动员民间社会组织选树。支持志愿者、义工联等团体发展和申报“商丘好人”,通过道德促进会、道德评议会、青年敬老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丰富平民化的选树平台,不断挖掘民间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而在基层村里建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五老”组成的“商丘好人”评议会,每月选树评议一次“商丘好人”。评议中,群众既是受教育者,又是参与者、传播者,以此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商丘还建立广泛的宣传机制,放大了“商丘好人”的知名度,并创建了“商丘好人”网上展馆,通过“互联网好人馆”,传播网上正能量,综合运用文字、音视频、图片、链接等形式,模拟实际展馆,按照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五个类别,模拟实际展馆,系统展示“商丘好人”先进事迹,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就能立体声动地感受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和崇高品质,打造永不关闭的“商丘好人”主题展馆。

让好人有荣誉、受尊敬不让好人吃亏流泪

记者:社会上有种说法,叫“当好人容易吃亏”,但在商丘,这种情况却并不存在,那么,商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做到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不吃亏”?

王战营:现在,商丘建立了有效的帮扶机制,倡树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首先,我们要让好人有荣誉、受尊敬。每当“商丘好人”涌现后,各部门都及时给予精神奖励。市文明办、团市委等群团组织和部门,按照各自的权限授予“道德模范”“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增强“商丘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好人有温暖,更要得到实惠。为促进“商丘好人”良性循环,倡树“好人好报”价值导向,商丘成立了帮扶生活困难“商丘好人”协会,启动了由政府引导,国有企业、爱心企业捐助,社会各界捐赠的“商丘好人”帮扶基金,逐步建立起了“喜有人贺、事有人管、苦有人问、难有人帮”的工作机制。目前,协会已吸纳200多家单位和10000多名爱心公民加入。协会根据每位“商丘好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

截至目前,协会已组织开展大型帮扶活动30余场,累计有3456位“商丘好人”得到帮扶,捐赠款物总价值380多万元,成为“商丘好人”的坚强后盾,真正做到不让好人吃亏,不让好人流泪。

同时,我们还建立定期的回访机制,温暖“商丘好人”群体。由商丘市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等部门和群团组织,按照“商丘好人”的年龄、性别、职业、党派等情况进行归口回访,同时要求“商丘好人”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积极做好本辖区内“商丘好人”的回访,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回访机制。

当然,为了确保“商丘好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还建立了严格的动态管理机制。一是成立了“商丘好人”联谊会,让“商丘好人”有了自己的家。联谊会制定了章程和管理办法,明确了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发挥了社团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职能和作用。二是出台“商丘好人”动态管理工作办法,对新涌现出的好人典型,及时纳入“商丘好人”库;对违反公序良俗、社会道德底线,做出有损“商丘好人”形象的个人,及时清除出“商丘好人”库,促使好人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擦亮“商丘好人”品牌喊响“商丘人好”口碑

记者:刚才您提到,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争做出彩河南人”号召,而商丘目前也在持续打造从“商丘好人”向“商丘人好”的转变,请问这个转变过程中都做了哪些新工作?

王战营:为了持续推进“商丘好人”道德品牌建设,我们策划组织商丘好人文化系列活动。2017年3月23日,我们组织召开“商丘好人文化推进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等6位专家学者就商丘好人文化进行研讨,天南地北商丘好人代表、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和各类先进典型等出席参加了推进会。同时,我们还举办了“商丘好人”帮扶基金启动仪式暨“商丘好人”微电影获奖作品颁奖典礼。举办了“商丘好人”网上展馆启动仪式暨“商丘好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开通了“商丘好人”微信公众号。组织了“商丘好人”图片展和“商丘好人”网上展馆(VR展示馆)。面向社会征集确定了“商丘好人”LOGO、“商丘好人”主题曲。

2017年4月24日,省委宣传部专门为商丘举办了“商丘好人·我为正能量代言”颁奖典礼,这是省委宣传部第一次在地市举办发布活动,是省里对我们极大的肯定与鼓励,更推动了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而为了持续推进好人文化,培育扶持“商丘好人”品牌做大做强,我们从建章立制入手,市委、市政府两办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商丘好人文化建设的具体意见。对于统筹推进公民道德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从2017年6月下旬开始,我们还组织开展商丘好人宣讲“三巡六进”活动,即“商丘好人”图片展巡展、“商丘好人”代表巡讲、“商丘好人”剧目巡演活动,推动商丘好人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扩大商丘好人影响力、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预期效果,在全市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举个例子,2017年商丘首家免费素食午餐在商丘市睢阳大道开业。发起人王振在10年前就在自家附近供应免费早餐,他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很多人在他背后默默支持着,这些好人默默提供钱款、面和蔬菜等,没有这样的坚强后盾王振也无法坚持下去。

另外,商丘还有个爱心早餐,规模越来越大,背后如果没有强大的爱心队伍支持,爱心早餐早就有了“断炊之忧”。

万涓溪流汇成江河,在每一个“商丘好人”或者每一个光荣集体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就是这些普普通通、默默奉献的商丘人群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才汇聚成叫响“商丘好人”品牌的力量。也可以这么说,擦亮“商丘好人”品牌,是喊响“商丘人好”时代口碑的前提。而喊响“商丘人好”时代口碑,是“商丘好人”品牌的升华。

为喊响“商丘人好”的时代口碑,商丘市以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已有10支总数12万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如今,传递爱心、争当好人已成社会共识。“商丘人好”口碑日益响亮。

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打造好人现象

记者:电影《李学生》公映后反响强烈,更是助力了“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商丘好人文化”给商丘带来了哪些影响,下一步商丘将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文化建设向前发展?

王战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殷殷嘱托,要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争做出彩河南人”号召,提要“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商丘擦亮“商丘好人”品牌,也是一步一个脚印。

2017年5月,商丘市委专题听取了商丘好人主题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在,这个主题公园集宣传教育、休闲娱乐、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以红色为主基调,增设了大型地标雕塑NO.1,抽象化、艺术化地以点赞的大拇指形象,为商丘好人精神树起丰碑。通过廊道、照片、雕塑、文字等展示,在无形中让游人受到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而为了把商丘市高校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与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2017年6月22日,我们还举办了“商丘好人·我为正能量代言”高校巡礼活动,对全市高校涌现的16名“商丘好人”进行了表彰。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南·商丘)现场交流活动首次在商丘进行了发榜。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对商丘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鼓励鞭策。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都来到商丘。这次,商丘有12名好人光荣上榜,商丘好人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商丘好人”已经成为商丘一个文化符号,成为商丘一张亮丽的道德名片,成为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上下功夫,讲好商丘故事,传播好商丘声音,不断增强“商丘好人”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激励更多市民“学好人、帮好人、做好人”。

通过持续打造好人现象,商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3年商丘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创建,商丘城市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2217.9亿元,增长8.7%,增速全省第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31.5亿元,增长8.3%,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共享的局面正在形成,各行业、各层次创建积极性持续高涨,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学习道德模范、争当“商丘好人”在商丘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综合信息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 陈涛 倪政伟)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