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警营“老兵” 守护不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适逢“八一”,警营中,那抹藏蓝和军绿的完美融合,为这个节日倍增色彩。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戎装换警服,赤子之心不变,依然默默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战场不同,忠诚如一。他们走过军旅

适逢“八一”,警营中,那抹藏蓝和军绿的完美融合,为这个节日倍增色彩。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戎装换警服,赤子之心不变,依然默默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战场不同,忠诚如一。他们走过军旅路,从警路上依然砥砺奋进。走出军营的他们,在警营再立新功。

昔日军中精兵今日警营强将

忆往昔,他们是军中的佼佼者,看今朝,初心不变,砥砺前行,他们又是警营的中流砥柱。

作为一面旗帜,通许“黑鹰”特警队在开封市公安机关赫赫有名,他们的队长李威威更被誉为警营“战狼”。坚定的眼神、飒爽的英姿、干净利落的言行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军人出身的李威威,2013年进入通许县公安局首任特警队队长,五年来,李威威不负众望,带领特警队员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警营“战狼”并非虚名,每逢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李威威都冲锋陷阵在维稳处突一线,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在2015年冬季的一次重要会议安保行动中,李威威带领20多名特警队员参加了豫鲁交界查缉卡点的行动。参加行动第三天,李威威带队的查缉小组在查缉卡点进豫口就查获涉毒嫌疑人4名,斩获了卡点查缉行动第一道战果。期间,李威威共直接参与抓获各类违犯罪法嫌疑人8名,缴获管制刀具、仿制枪支等100余把,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张华是鹿邑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民警,同时,也是河南省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专家人才库成员,阿里巴巴联络员。从部队退伍后,2009年进入警营。短短几年,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张华已成为单位业务主干。

2016年3月份,该局食药侦大队成立之初,张华从治安大队来到这支队伍中,并一直奋斗至今。打击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要求专业性强,他自费报名参加培训,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每一起案件的侦办,他都能从中学习总结出经验,他提出的食药环侦业务向基层派出所延伸的实施意见,被上级公安机关采纳,拟在全市推广。2016年12月15日,公安部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办理的八起食品案典型案例,其中张华主办的一起食品案件,是我省公安机关唯一入选案例,为鹿邑乃至全省公安机关争了光、添了彩。为此,张华被鹿邑县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被称为“幕后英雄”,因为他的镜头前都是真心为民服务的战友的形象,而他自己从来都在镜头后、键盘前默默无闻忙碌着。刘军,2008年转业,现为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在部队的时候,刘军通过学习,拍照、撰稿等已经十分熟练,他的作品多次刊登在军报等中央级媒体。可是宣传工作与时俱进的特性,以往传统的宣传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求。转业以后,为了更好的参与宣传工作,刘军买书自学,熟练掌握了视频剪辑、特效制作、图片编辑等技术,现如今他已是郑州交警队伍中首屈一指的技术大拿。由于宣传工作的性质,时常要紧急制作视频材料,所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看到刘军办公室的灯一直亮着,直到天亮。长期的熬夜加班,还不到40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

顶烈日,战冰雪,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背后,是刘军和民警一起接受着恶劣环境的考验。10年的军旅生涯,10年的公安工作,20年,几乎是人生的四分之一。任角色转换,刘军对于工作的责任和热爱不变。10年的警察生涯,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夜晚,身穿藏青蓝,体内始终流淌着橄榄绿的血液。

岗位变了,不变的是为民赤子心

他们曾是军营“老兵”,到警营后,他们却是一名“新兵”,岗位变了,不变的是那一颗颗为民赤子心。他们积极调整心态,真心服务群众,守护群众平安,赢得了一方群众的连连称赞。

吴凯,南阳市公安局卧龙岗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长。他2006年从部队副团级领导岗位转业后,成为一名普通公安民警,又一步步成长为维护一方平安的社区警务大队长。

吴凯负责的辖区系城郊结合部,有三所大学,且涉及拆迁、房地产等不稳定因素,社会治安状况复杂。此后,吴凯一边主动学习治安、接处警、社区警务等方面得业务知识,一方面坚持与一线接处警同吃、同住、同接处警。2017年5月13日,正在值班的吴凯接到辖区某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的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当时,业主200余人群情激愤,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并打砸物业、将物业公司的档案柜扔在路边。吴凯迅速拿出高音喇叭,一边指挥民警将双方隔开、制事态,一边主动介绍自己是民警,要求双方冷静,并派代表谈论。此后,吴凯从法理、人情等方面,稳定了事态,挑事的几名嫌疑人也主动接受了处罚,迅速平息了这一起群体性事件。

同时,吴凯还深入研究辖区的发案规律等,于2015年组建卧龙岗派出所巡防队,在治安乱点地区、人流密集场所巡逻防控,极大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由于成绩突出,吴凯于2017年被南阳市委政府被评为“双创”工作先进个人。

同样,作为副团级转业干部,邓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肖仁尊,制服换了,工作岗位变了,但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没有变。从警9年来,肖仁尊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当中。推车助残,扶老携幼,服务车主,关心群众,体贴群众,对于肖仁尊来说,为民解困的事他几乎每天都在做,这是一种从军营到警营传承下来,永不褪色的神圣使命。

无独有偶,在开封市公安局梁苑分局治安大队,也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绿色军营奉献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到了而立之年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13年,陶峰从一名副团级军队干部变成了一名普通的治安警,他迅速适应角色,五年来,他兢兢业业,为维护辖区平安,付出了心血;刘向东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不同的公安岗位上工作,是一名执法办案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更是年轻民警的主心骨......

铮铮铁骨,守护群众平安

军人与警察,血脉相连,都是守护人民的平安卫士。

“叔叔,你能看见吗?我一直在找你,你在哪里?”2018年1月,一段寻人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十年前,汶川地震时一名解放军在泥石流中替视频主人公强天林用身体挡下了落石,救下孩子的他临别前嘱托男孩“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十年过去,昔日的男孩已是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学霸,后来加入中国解放军成为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5月10日,强天林终于找到了当年救他的解放军叔叔——新乡市公安局南环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三中队民警李世忠。远在深圳执行抓捕任务的李世忠,得知强天林成为一名解放军时,十分欣慰。

2009年初,李世忠转业到公安队伍,对他而言,军人与警察,虽是“隔行”,但未隔山,它们是血脉相连的,都是守护人民的平安卫士。报到第一天便主动申请去外省抓逃犯的他,坚守在刑侦一线,这一干就是近十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十年的时间,李世忠和千万个同他一样身着警服的战友一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安宁,讲述着守护的故事。

同样的守护,杨硕伟在监管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看守所、再到戒毒所,平顶山市公安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杨硕伟,部队多年的管理经验给了杨硕伟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他把军事化管理运用到戒毒所的工作中,从生活模式到集体训练,使工作慢慢步入正轨。他倡导开展阳光新生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比赛,组建在戒学员锣鼓队......一系列的创新和改变,让监所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学员们曾经的梦魇逐渐消散,他们蜕变、重生,走向阳光。打开戒毒学员封闭的心门,杨硕伟用真情感化学员,助力“第二战场”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以来,杨硕伟深挖提供破案线索150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33起,抓获嫌疑人10人。长年坚守在监管一线,杨硕伟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正用爱岗敬业、担当奉献诠释“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