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民警陈乾:三尺岗台上的“尖子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警6年,他多次在商丘市交警系统“两学一做”微型党课评比、商丘市公安机关大比武中获得先进个人,连续4年在该市市交警系统岗位练兵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两年获第一名;他多次被评为商丘

从警6年,他多次在商丘市交警系统“两学一做”微型党课评比、商丘市公安机关大比武中获得先进个人,连续4年在该市市交警系统岗位练兵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两年获第一名;他多次被评为商丘市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交警系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7年获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第十二届“商丘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

他始终工作在基层、执勤在一线,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叫陈乾,是三尺岗台上,当之不愧的一个“尖子生”。

用微笑缩短警民距离

陈乾198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现为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

陈乾认为,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更应该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弄懂、吃透,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了把基础打牢,他经常在工作之余钻研法律法规,几年来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多次在全市、全省交警系统岗位练兵中取得优异成绩。

从事一线执勤的陈乾非常理解管理与服务的含义,认为要想赢得群众对交警工作的认可,只有转变自己的执法理念,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用微笑缩短警民距离,才能从根本上处理好警民关系,做到法虽严、人有情。从警以来,他从未收到过因执法不当或其他问题对自己的投诉。

2017年11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陈乾带领前进中队民警在凯旋中路治理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白色的两轮电动车由南向北一直沿机动车道行驶。把驾驶员拦下后,陈乾发现他还带着一名9岁的女童。陈乾上前打了一个敬礼,说:“你好,同志!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须对你进行现场处罚。”

处罚结束后,陈乾继续投入工作,但是,忙完后,却发现这对父女并没有离开。陈乾询问原因时,该男子说:“警察同志,我真没钱,一人带两个孩子,而且身体还不好,今天就是给自己去拿药去的,希望你能通融一下。”

看看这对父女,陈乾伸手接过处罚单,对该男子说:“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接受处罚,但是考虑到你的家庭,这个罚款我为你交了,希望你以后能好好遵守法律法规,为子女树立一个榜样!”

男子听后,点点头,说:“谢谢警察同志,我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用真心为民排忧解难

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一线执勤时,陈乾不仅对违法行为人处罚,更多的是服务。

2014年12月,他在商丘市八一路、凯旋路执勤时,一辆外地面包车驾驶员慌慌张张地找到他,说:“俺媳妇要生了,要去商丘市中医院,现在迷路了,不知道该往哪走!”

陈乾一边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让沿途民警做好准备,保持道路畅通,一边骑上摩托车带领面包车向医院方向驶去。到达地方后,他立即返回岗位。

那位司机在孩子出生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电话找到了陈乾的电话,向他表示了感谢。

陈乾认为,穿上警服,就应该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的称号。

2017年8月,他与同事在凯旋路巡逻执勤时,一名过往群众找到他们说:“前方一个花坛内,有一个女子背包,你们去看一下吧!”随后他和同事赶到现场,打开背包,发现包内有少量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火车票和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这是一位准备去大学报到的学生丢失的,必须尽快找到失主,以免耽误她去学校报到。”经过多方查找,他终于和女孩的家人取得联系。

随后,女孩的母亲赶到岗亭领走了背包,对陈乾说:“家里人找了两天都没有找到,正准备重新补办各种证件。但是,孩子去报到的期限越来越近,就怕没有通知书报不了名,自己在家急哭了好几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用忠诚谱写警营赞歌

“外面站一站,浑身都是汗;出门走一走,热汗往外流!”7月份以来,市区持续高温,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地表气温则接近50摄氏度,路面进入炙烤状态。

8月1日15时许,温照射下的柏油路面热浪滚滚,站在烈日下刚刚几分钟,就让人满头大汗。但在商丘市八一路、凯旋路交叉口正在执勤的陈乾顶着烈日站在十字路口来回奔波、指挥、疏导,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后背结了一层汗渍。

“我们每天要值4个高峰岗,每个高峰岗40分钟。遇到拥堵,提前上班、延长下班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为了路畅民安,我们甘愿接受汗水的洗礼,甘愿接受高温的‘烤’验!”陈乾这样说到。

警察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为了工作而照顾不到家里,是最为普遍的现象。陈乾也不例外。

2015年12月,河南省公安厅从各地市抽调交警、特警赶往郑州参加一项重大警务执勤活动。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问他明天能否回来一趟。母亲说话时声音有些哽咽,他觉得事情有点不对,说:“现在执勤还没有结束,回不去,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母亲说:“回不来就算了,家里没啥事,就是你奶奶想你了,等你回来再说吧!”挂了电话,陈乾心想,奶奶今年90岁了,是不是老人家身体不好?他不敢多想,只能默默祈祷奶奶平安、健康。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陈乾继续一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期间,他盘查四五百辆车、上千人员,收缴各类管制刀具30余件,查获吸毒人员1名。等执勤任务完成后,他立刻往家里赶,看到奶奶躺在床上吸着氧气。原来,母亲打电话的时候,奶奶已经病危,家人很想让陈乾回来见上老人一面。幸运的是,老人经过治疗转危为安了。

陈乾从小和奶奶在一起生活,感情很深。他说:“如果不能送奶奶最后一程,我会内疚一辈子的。”

满腔赤诚温暖畅通的路,辛勤汗水筑起安全的墙。在平凡的三尺岗台上,陈乾用执着坚守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创造着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平安商丘、和谐商丘、美丽商丘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供稿:李健全)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