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70岁的爷爷有点牛!英语0基础,却比大多数年轻父母都会教育孩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了一份名为《2017年度职场热搜话题大盘点》的报告。其中,“加班”成为职场的最热话题。报告显示,38.3%的职场人每周加班

日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了一份名为《2017年度职场热搜话题大盘点》的报告。其中,“加班”成为职场的最热话题。报告显示,38.3%的职场人每周加班3-4次,54.2%的职场人表示每周加班2-3小时。此外,有25.5%的受访者每天加班,身体力行“生命不止,加班不息”。

数据分别来自脉脉、滴滴

从全国来看,北京以绝对优势占据“最能加班城市”的第一名。上海和深圳不相上下,紧随其后。位列第四和第五的则分别是杭州和广州。对未婚职场人来说,这份数据意味着辛苦,但对职场爸妈来说,这份数据意味着隔代教育。在北京,70%左右的孩子接受隔代教育;在广州,50%左右的孩子接受隔代教育。

作为中国特色,隔代教育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话题,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年轻父母更加独立有想法,接触到更多科学育儿理论;老人们有经验也不缺乏基本知识素养;由争议孙辈如何抚养育而产生的家庭矛盾也随之升级。

为什么同样是出于对下一代的爱,却走向两个南辕北辙的极端?隔代教育,作为多数职场爸妈不得以而为之的选择,又该如何打破僵局?

郑州高新区USKid中美双师学堂里, 3岁小男孩Daniel的经历,可能会给您一些启发。

由于父母身体原因,Daniel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但是小Daniel丝毫没有老人带大的娇气,而且在学校表现优异,堪称“别人家的孩子”。本报记者也采访到了Daniel的爷爷,爷爷告诉我们,和年轻爸妈相比,老人带孩子有优点也有缺点,在隔代教育的团队作战中,双方首先想明白自身优势和不足,互相弥补,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比如老人阅历丰富,性格更加沉稳,在引导孩子方面更有耐心;而年轻父母更跟得上世界的节奏,懂得科学育儿。

隔代教,怎么教?科学育儿最关键

爷爷提到,自己从图书馆、公众号、微信读书上,看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这些书中的知识让他受益匪浅。其中有一本书中说,3岁的孩子,已经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语言能力,但是对一些抽象的概念还是有些模糊,这就需要用孩子能懂的语言和方式耐心讲解,比如讲故事、适当挫折教育、亲身体验教育法等。

Daniel的爷爷在USKid中美双师学堂

今年刚入春的时候,Daniel特别喜欢玩水,怎么也劝不住。虽然有时候难免着急上火,但爷爷还是耐住性子,采取了”曲线救国“。找一个暖和的中午,把Daniel带到小区的水池边,告诉Daniel可以玩,但是有危险,一定要小心。果不其然,Daniel没一会就差点掉进水池里,衣服都湿透了。回到家换过衣服之后,爷爷告诉Daniel,刚才就是发生了危险,如果爷爷不在身边,Daniel不仅衣服湿透,还会受伤流血。这时候的小Daniel马上理解了,不仅自己不再去水边,每次和其他小朋友路过水池,还会主动告诉大家“有危险,千万不要过去!“

爷爷特别强调,很多老人明白,要和孩子讲道理,但是讲道理是建立在孩子能理解的基础上。如果只是告诉孩子这样做危险,而孩子不知道危险是什么,他当然不会乖乖听你的。孩子成长不同阶段又有不同的对策,在隔代教育中,更需要老人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成长过程,科学育儿。

隔代爱,如何爱?不娇不宠不包办

中国人常说“隔辈亲”,因为年龄和血缘的关系,老人很容易对自己的孙辈更加疼爱,但把握不好度,就会变成溺爱。Daniel的爷爷告诉我们,他和Daniel的奶奶这方面观点一致,对小Daniel不娇惯、不包办。

当Daniel哭闹着想要玩具时,爷爷不是一味的满足,而是给Daniel出选择题。"你觉得这个玩具,适合大孩子玩,还是小孩子玩?”通常情况下Daniel会说小孩子,这个时候爷爷就会告诉3岁的Daniel,你已经是一个大孩子啦,我们可以去做更多更好玩的事情,成功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走。

Daniel与Daniel的爷爷

虽然是个小技巧,却能通过选择,让孩子意识到是非对错。这一点在孩子的成长中也十分重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毕竟很小,我们给出2-3个选择,让孩子在某个范围内选择即可。爷爷建议,尽量多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思考,这件事该不该做,千万不要变成孩子的“代办者”、“服从者”,从生活琐事到思考问题都代办到底,各式各样的愿望全部满足。这样不仅是溺爱孩子的一种表现,还容易使孩子形成依赖性和懒惰性。 

隔代管,怎么管?互相尊重私下协商

除此之外,爷爷奶奶的隔代教育观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Daniel家,爷爷奶奶担起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爸爸妈妈身体力行的给孩子足够的爱,非常和谐。不过,团队作战,难免发生冲突。

爷爷提到,男人带孩子嘛,比较随意,孩子不吃饭,那就不吃了,等他饿了,自然就知道以后要按时吃饭。但奶奶会追着喂,虽然爷爷有意见,但是也不会当着孩子的面说什么。爷爷表示,家里的每个人都是爱孩子的,但是各有各的教育方式。如果有争执,双方私下讨论一下,就好了。爷爷奶奶经常私下讨论这些具体的事情,但一定不会在孩子面前发生争执。

可以看出,Daniel的爷爷奶奶一直在努力跟上这个世界转动的节奏,虽然已经70多岁,但为了能跟上3岁小孙子的节奏,两位老人零基础学英语。“得和孙子有共同语言嘛!孙子那么喜欢学英语,以后我们还要和孙子一起出国呢!“爷爷笑称。“有时候下班,我告诉同事,我得去送孙子学英语,一些同事不理解,这么小的孩子,学什么英语。我不赞成他们的观点。在我和Daniel的奶奶看来,就像吃饭一样,孩子成长需要营养,那为什么不早点提供给他?况且不仅是在学英语,也是在学一种思维方式,学怎么和老师、同学的相处,这是家庭没办法提供给孩子的。

USKid中美学堂的老师也告诉记者,Daniel的闪光点非常多,上课十分积极,每次都冲到老师的面前争着回答问题;也非常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好吃的、玩具。爷爷也很欣慰,“他以前不是这样的,自己的玩具,其他小朋友摸都不让摸,现在不仅乐于分享了,还懂得照顾人了!很多坏毛病也改掉了,像之前爱赖床,起不来,现在一说要去上英语课啦!马上就起来了,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说到在学校的表现,Daniel的爷爷还提到,在上周末的亲子活动中,Daniel对着爷爷大喊“爷爷,我爱你,也爱奶奶!”让他十分感动。毕竟自己和Daniel的奶奶已经年过七旬,不知道小Daniel长大后还记得多少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也许,只能从爷爷奶奶给小Daniel的日记中,寻找这份幸福,回忆爷爷奶奶对他的教诲:做一个忠厚的人,爱学习的人,用强大的心,面对这个世界。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才是好的?意见不合又应该如何磨合呢?更重要的是,怎样的教育最有益孩子,看完Daniel爷爷的经验之谈,想必各位心中也有了答案。

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毕竟这世间没有哪位父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但职场父母又能怎么办呢?加班出差、通勤时间长,经常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资源就必须牺牲陪伴的时间。所以,不得不求助老人。

老人在抚养和教育孩子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平和的心态和耐心让他们能带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但和孩子旺盛的生命力相比,老人难免会感到劳累。父母一定要对老人的付出以及充分的肯定和尊重,对长辈做适当让步。在孩子小时候,长辈的支持是女性重返职场的关键,互相理解至关重要。

所以,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家庭情况,确定教育孩子的第一负责人,以及各自分工。即使父母有老人的帮忙,也要多和孩子交流、 沟通。如果发生冲突,不妨避开孩子,好好谈谈, 多沟通交流新的教育理念、方法。

毕竟,世上既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育儿方法。即使是我们亲自带孩子,也难免出现意外。所以,当老人辛苦帮我们带娃时,别忘了对他们多一份感激,少一份苛求;对自己多一点要求,少一点借口。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